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关注外储下降 机构称出现系统性风险可能性很小

2016年02月24日 18: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姜煜

  市场关注中国外汇储备下降 机构称出现系统性风险可能性很小

  中新社上海2月24日电 (记者 姜煜)近日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资本持续流出所致。中外金融机构的最新分析称,中国资金流出压力将有所缓解,目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

  澳新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外储变化需放在中国经济特殊的背景下来分析,目前中国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交通银行的研究人员则称,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阶段性企稳,在此背景下,巨额贸易顺差结汇动机或将增强,加之季节性购汇需求下降,中国资金流出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据澳新银行的报告分析,虽然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外储下降有所加速,但中国的财政状况良好,2015年贸易顺差平均每月还有500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中国不大可能需要动用外汇储备支付进口款项,中国外储完全足够支付所有短期外债。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没有大量外币盈利的中国企业,随着人民币债券利率水平下降,他们开始更多地在境内人民币市场发债融资,这使中国企业外债增量减少,也降低了未来需要用外储来帮助偿还这些债务的风险。很多企业已利用对冲产品来管理外汇风险和外债利率的风险,这也将减少企业增持美元以抵御人民币走弱的行为。报告称,这些使得中国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

  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同样预计,宽松的信贷环境将使2016年人民币债券发行集中于中国境内市场。穆迪副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钟汶权说:“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并逐步放开境内债券市场,加之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在境内市场的债券发行将维持增长势头。”

  “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加大、境内外汇差扩大、季节性因素等影响,1月跨境资金流出规模虽继续维持高位,但有所收窄”,交通银行高级研究院刘健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阶段性企稳,在此背景下,巨额贸易顺差结汇动机或将增强,加之季节性购汇需求下降,资金流出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据刘健分析,1月中国跨境资金继续流出由多种原因造成,包括人民币贬值预期与资金外流相互促进、新的购汇额度生效及季节性因素带来购汇需求增加等国内因素,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导致避险情绪增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仍有预期等国际因素。

  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也认为,中国的外债金额都是可控的,并不存在偿付危机。(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