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系统性风险小 但行情也不大

2015年11月18日 07:4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刘明涛

  A股本周一的强势未能延续。昨日(11月17日),在智能制造、VR等热点概念集体“熄火”的背景下,A股先扬后抑,午后持续跳水,沪指在一度涨近2%的情况下翻绿,最终微跌0.06%,以3604.8点报收。东吴证券认为,此轮始于8月26日反弹或已进入上涨中后期。

  大/势/风/向反弹阶段进入中后期

  昨日(11月17日),兴业证券分析师陈晓威发布研报称,IPO冻结资金、降低融资杠杆的政策调整以及海外风险扰动,或令A股短期顺势延续调整,但系统性风险不大。他同时表示,继续维持立冬之后年内行情会比“爱在深秋”弱的判断,如果还想继续参与行情,降低预期收益率是关键。

  东吴证券分析称,8月26日以来,A股分别经历了蓝筹主导、中小板创业板股占优和蓝筹+中小创全面上涨三个阶段。其中,第一个阶段为8月26日~9月初,以上汽集团、万科A、工商银行等蓝筹类个股率先触底反弹为标志,主要催化剂在于央行年内第二次双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收窄;第二个阶段为9月中旬~10月底,以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上涨为主要特征,主催化剂在于经济增长预期稳定、“十三五”规划相关主题利好影响;第三个阶段为10月底至今,以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震荡上行为主。由于经历前期连续上涨,指数已到压力位附近,这一阶段波动有所加大。市场上涨催化剂一方面在于10月26日央行年内第三次双降,另一方面是三季报部分行业基本面表现较好,提高了整体估值。

  东吴证券认为,目前类似于2014年10月后A股市场表现:彼时也经历了2014年10月~12月蓝筹主导、2015年1~3月国企改革与互联网+概念占优和2015年3~6月蓝筹、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全面上涨三个阶段。以史为鉴,东吴证券认为,此轮始于8月26日反弹可能已进入上涨中后期。

  该券商认为,年内影响市场主要因素有:IPO重启、美联储加息、深港通推出、国企改革重启(需持续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其中,诸如IPO重启、美联储加息虽然对于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并非主要矛盾。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于市场运行虽有积极影响,但鉴于前期“十三五”规划相关方案预热,东吴证券认为其对于市场运行趋势的影响有限。

  中银国际则指出,短期看,海外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对A股难免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但短期政策面的用意更多在于调控节奏,系统性风险总体不大,低利率和经济弱企稳环境下,大类资产配置逻辑尚可延续,市场或在机会与风险交织下,演绎“纠结行情”。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深港通推出时间

  行/业/热/点中长期布局智能制造

  东吴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主攻智能制造,规划清晰力度大,国产智能制造企业迎来春天。

  该券商认为,智造CPS(CyberPhysical Systems,可理解为协同计算元件控制物理实体的系统,即嵌入式系统)先P后C,P端设备国产化率低空间大,C端集成重制造工艺流程重商业模式,其中,P是基础,C为延伸。我国P端智能设备国产化率低,如感知层中传感器与机器视觉、与执行层中的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3D打印等国产化率在30%左右,进口替代空间大。决策层C端集成对企业制造工艺流程、商业模式有深刻理解的集成商更有机会胜出。

  而作为实现智能制造深度感知功能各类传感器,目前产业体系已形成,但国产化率仅33%,进口替代空间大。高端感知机器视觉代替人工为大势所趋,未来有望进入超25%的高速增长通道。高端数据采集技术RFID将助力物联网提升企业物流效率。

  东吴证券表示,看好三类智能制造企业:一是具技术竞争力的核心部件供应商,如双环传动、华中数控和海得控制等;二是具有行业深度背景的特定行业智造集成商,如天奇股份和东富龙;三是具核心设备的平台型智能制造集成总包商,如机器人和黄河旋风。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年底智能制造密集政策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