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有大行加入争夺 超70家银行提供转账“免费餐”

2016年02月23日 15:02    来源: 羊城晚报    

  它们收费我免费转账   图/新华社

  就在微信宣布3月1日起要对提现收取手续费的当口,多家银行宣布或者重申自己的电子渠道转账免费政策。昨日,就连一向“傲娇”的工商银行都加入免费阵营啦!据悉,工行从本周起正式推出手机转账汇款全免费的政策,此前、中行、建行也从今年起执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政策,四大行中的三家都加入到“全免”阵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70多家银行在包括网银、手机银行等在内的电子渠道执行了免费措施。

  四大行有三大行加入争夺

  据了解,本周起,只要是工行的用户,无论是行内还是跨行,无论使用工行的哪个手机App(包括手机银行、工银融e联、工银e校园等),无论持有工行的何种介质(包括借记卡、信用卡、理财金卡、财富账户等),无论汇款多少金额(该行手机银行U盾的交易限额单笔可达100万元,还可申请上调),一概免收手续费。而此前,该行手机银行执行的是2折优惠费率;中国银行也在去年底宣布电子银行转账大优惠,中行手机银行、家居银行转账不管是行内还是跨行转都全免费,网银转账也有部分优惠;建行也从今年起对手机银行转账全免。四大行中仅有农行还只是对手机银行本行同城转账免费。

  股份制银行的“免费餐”就更多了。此前,招行、宁波银行、平安、光大、广发等多家银行宣布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全免费,民生银行也在近日重申其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实时到账,手续费全免;邮储银行通过官方微信宣布,2016年全年,手机银行行内转账、跨行汇款、异地汇款交易免收手续费。

  银行“收复失地”

  一方面是第三方支付开始收费,一方面却是传统银行重推“免费餐”,对此,不少网友评价说,尽管银行的一些客户端体验并不算特别好,但为了省钱以后也会考虑回归银行服务。也有网友称,将在3月1日“大限”到来前加紧提现,免得付手续费。

  银行人士则表示,银行在电子渠道采取免费策略,不仅能将用户带回银行端进行转账汇款,准确了解资金动向,还能进一步推广其电子渠道应用,虽然短期内可能会损失部分手续费收入,但长期来看,随着银行业务转型,银行更看重的是用户带来的综合收益,通过免费转账吸引来的用户,很可能会在其他业务上产生收益。并且,近些年来,银行在手机客户端的用户体验、产品丰富程度已明显提升,借助微信开始收费的“契机”银行加大营销力度,更有“收复失地”的意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