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高调宣传线上转账免费

2016年02月18日 09:03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春节刚过,第三方支付与银行之间就开始了一场“暗战”。就在微信宣布提现收费之后,传统银行开始高调宣传免费政策,工行将于2月22日正式推出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全免费政策,涉及客户达2亿人。至此,以往缺席的国有大行也加入到网络渠道转账汇款免费的队列中。

  多家银行推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事情的起因是2月15日微信支付团队发布公告,自3月1日起,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0.1%,终身累计1000元内免收。

  面对各种质疑,2月16日凌晨,微信团队连夜解释9个焦点问题,其中就谈到了“银行对提现并不收取手续费,为啥微信要对提现收费?”这一问题。微信给出的答案是:自己的成本产生来源于两方面:1.银行在第三方支付每次调用快捷支付接口时都会按金额收取手续费;2. 部分银行在提现时会再次收取费用,在此次调整中,微信支付选择承担了所有转账的成本,而在提现时收取手续费成本。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开始对提现、高额转账等收费之时,传统银行却开始高调打“免费牌”。如光大银行2月16日宣布手机银行继续持续“零”手续模式;民生银行宣布其手机银行继续实施全免费政策,而此前就已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的招行、宁波银行等,并没有新的变动。

  国有大行加入免费队列

  而工商银行的免费策略推出时点恰好在微信提现收费之后。工行近日宣布,将于2月24日正式推出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全免费政策,涉及客户达2亿人,但通过个人网上银行进行的转账汇款仍按原收费标准执行。

  此前,工行已在广东省(除深圳外)推出手机银行转账优惠活动,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手续费。工行表示,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免费的范围涵盖了本行异地、跨行、e-mail汇款等,覆盖借记卡、信用卡、财富账户等任何介质。至于为何此次将免费政策仅应用于手机银行渠道,则是为了与网上银行实现“差异化”,同时可将客户更多引流至手机银行,增加其客户流量。

  至此,网络渠道转账汇款免费终于迎来了国有大行的参与。

  分析

  客户或将回归银行体系

  一国有大行金融研究部主管刘先生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更加速了银行业“跑步”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但此前免费战仅局限在股份制银行之间,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推出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免费政策,更多是出于竞争目的。如今工行作为国有大行也加入其中,涉及客户数量庞大,示范效应更强,普惠金融的意义也更大。

  “这几年银行业纷纷响应国家减少服务收费、精简收费项目的号召,中间业务的收入本来就在减少。随着传统业务转型,银行更看重客户的综合收益,通过转账免费吸引来的客户,将在其他业务上产生收益,这才是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免费队伍的主要原因。”刘先生表示,近几年来第三方支付的兴起与免费策略有着莫大关系,尤其是在手机端兴起之时,网上交水电费、信用卡还款、转账汇款等免费政策拉拢了大量客户。虽然银行系慢了一步,但在这几年也加大了电子银行建设,手机银行体验度与产品丰富程度已经明显提升。此时微信开始收取提现手续费,可能会导致部分客户减少微信的零钱存放,回归银行体系。

  ●工行近日宣布,将于2月24日正式推出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全免费政策,涉及客户达2亿人,但通过个人网上银行进行的转账汇款仍按原收费标准执行。

  ●此前,已有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其中,招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的免费渠道涵盖个人网银、手机银行两个渠道,浙商银行则将免费渠道扩大至个人网银、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

  ●光大银行2月16日宣布手机银行继续持续“零”手续模式;民生银行宣布其手机银行继续实施全免费政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