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心缴多“不划算”?养老金没领完有望继承

2016年02月23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基本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继续缴还是不缴?每个人心中或许都有自己的“算盘”。

  ◎每经记者 李彪

  在基本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继续缴还是不缴?每个人心中或许都有自己的“算盘”。

  近日,针对养老金缴费多少年更“划算”的问题,人社部给出回应:我国正在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退休人员退休时领的养老金,与其工作时的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直接相关。

  以退休职工领取养老金为例,按照现行的养老金支付体系,缴费年限越长,个人账户的资金越多,从统筹账户中所领取的百分比也越高,从绝对金额来看,缴费水平相当情况下,缴费年限越长,退休后单月所领取的养老金金额自然越大。

  但是,算上资金贬值、领取年限等因素,一些人并不愿意选择多缴多得的方式。业内专家对现行养老金的激励机制也存在争议。

  一位人社部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缴养老保险费划算是有道理的,有些人担心来不及领完缴纳的养老保险或许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机制正在不断完善,目前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可以继承,同时,统筹账户的继承问题也在研究之中。

  养老金“多缴多得”?

  王阿姨和老伴在一个县城工作,再过几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但在多年前缴满15年养老保险后,他们就没有再继续缴纳养老保险,“不划算”是王阿姨给出的理由。

  实际上,王阿姨和老伴并非个案,社会对于多缴多得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一直存在争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来看,缴得少的人可能相对划算,因为有一个底线,政府要兜底,但是,缴得少,领到的金额肯定也是比较少的。”

  对此,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们持这些想法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划算”。退休人员退休时领的养老金,与其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直接相关。缴得多、长,领的养老金水平自然高。15年只是判断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后能否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

  以企业职工为例,企业职工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相应的计发月数。

  “由此可见,参保人员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和缴费额息息相关。个人缴费时间越长、缴费越多,养老金水平就越高。”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不管对哪类参保人员,多缴养老保险费都是划算的。”

  《北京商报》报道称,以一位月薪保持在5000元的企业男职员为例,如果该职员工作35年,并且在工作期间持续按应缴比例缴纳养老保险的话,35年后,企业及职员本身共缴纳养老保险为58.8万元,如果只缴纳15年缴纳总额为25.2万元。根据公式计算,缴纳15年,该职员月领养老金为1268元,连续缴纳35年,月领养老金为2959元。 “我觉得人社部的解释是非常有道理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不应该静态看待养老金的领取数量,就社会平均工资一项来看,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虽然有一定的通货膨胀的因素,但是,折算后也是非常划算的。

  以北京为例,2004年北京职工平均工资为28348元,2014年北京职工平均工资则达77560元,10年间,增长了近两倍。

  统筹账户可继承?

  实际上,所谓的划算不划算,是对领取年限的预期,也就是对寿命的预期。

  有媒体报道显示,以5000元月薪的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为例,分别缴满15年和35年,根据现有的养老制度计算,不论是哪一种缴费方式,60岁退休后,该职员必须至少连续领取养老金16~17年才能拿回企业及自己缴纳的全部费用。

  有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国家推行延迟退休政策,比如实行65岁退休,能否领回企业及自己缴纳的全部费用可能更未知。

  对于延迟退休等政策可能对养老金缴费激励机制带来的影响,上述人社部专家认为,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后,感觉领取退休金更迟了,但是缴纳养老金的年限可能会更长,每个月所领取的养老金也会更高,这个是不存在问题的。当然,也有人担忧是否有这么长的寿命,制度应该设定一个最低的领取年限。

  目前,养老金中企业职工个人缴纳的个人账户是按139个月分配,往后可以继续领取,但是,如果参保人死亡,领取不够139个月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依法继承,而统筹账户部分却未有相关规定。

  “下一步在养老保险制度修正的时候,统筹账户也应该设定一个最低发放年限,如果没达到最低年限,剩余年限的钱也应由子女继承。”该人社部专家称,这个制度是在不断提出问题,不断研究完善过程中,统筹账户的继承问题也在研究。

  唐钧认为,从国家来讲,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并不是收的钱越多、发的钱越多越好,政府的责任是有限的,只需要保证基本的生活,应该留出更大的空间给市场、社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