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韶钢松山转型现端倪 钢铁主营将置换宝钢集团非钢业务

2016年02月22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在钢铁行业寒冬的大环境之下,宝钢集团旗下多家主营钢铁的上市公司也未能抵挡住寒意。譬如韶钢松山(000717,收盘价4.4元),该公司2014年巨亏,且在2015年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亏损幅度将继续扩大,公司在2016年面临极高的保壳压力。因此,2016年伊始,公司便紧锣密鼓的展开了转型保壳之路。最新公告显示,韶钢松山将剥离旗下钢铁业务,并注入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旗下非钢业务。与此同时,另一家上市公司八一钢铁(600581,收盘价6.06元)的重组也在进行当中。

  巨亏之下谋求转型

  因实控人宝钢集团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且该事项目前仍在研究和论证,韶钢松山于2月1日开市起停牌至今。公司今日公告称,宝钢集团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初步意向为出售公司全部钢铁业务资产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非钢铁业务资产。根据相关规定,此次资产出售及收购的交易,预计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鉴于此,公司将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韶钢松山表示,公司承诺争取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重组方案,即最晚将在3月22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若公司未能按时披露重组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交易所同意的,公司股票最晚将于3月23日恢复交易,公司承诺此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主业持续亏损的情况下,韶钢松山此次转型可谓是迫在眉睫。

  资料显示,由于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在扩大以及造船、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钢铁行业的表现持续低迷。韶钢松山的经营状况也是日趋下滑。2014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3.88亿元,同比下降1468.16%;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达17.83亿元,同比下降106.6%。与此同时,公司更是预计去年全年将亏损21亿元。倘若公司在2016年不能扭亏为盈,就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拟注入资产扑朔迷离

  对于韶钢松山此次重组,其剥离资产已经明确,但拟注入资产却依旧蒙着一层面纱。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除却钢铁主业外,宝钢集团旗下还拥有资源开发及物流、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煤化工、金融投资以及生产服务等六大业务板块。业务所对应的企业分别为宝钢资源、宝钢金属、宝钢工程、宝钢化工、华宝投资以及宝钢发展。

  从业务规模来看,上述企业的体量均不小。如宝钢资源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56.41亿元,利润8.52亿元;宝钢金属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12.26亿元,利润3.3亿元;宝钢化工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2.19亿元,利润5.4亿元。

  在上述企业中,宝钢金属也已经有了单独的上市平台,公司旗下宝钢包装已在去年6月登陆A股。其他业务也不能由韶钢松山择优选择,宝钢集团旗下还有其他上市公司也在“嗷嗷待哺”。如八一钢铁,该公司所面临的情况与韶钢松山极为相似。八一钢铁2014年亏损20.35亿元,去年全年预亏25亿元,股票面临“披星戴帽”的局面。还有一点相似之处在于,该公司股票同样在2月初开始停牌,理由同为“宝钢集团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宝钢集团资产整合的思路,市场此前已经梳理了很多。其中最主流的猜测是:韶钢松山和八一钢铁现有的钢铁制造业务,将会被注入到到经营钢铁主业的旗舰宝钢股份(600019,收盘价5.04元),从而完成集团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而八一钢铁成为宝钢集团矿业资源业务整合的上市平台,获注宝钢资源;韶钢松山则成为宝钢集团金融投资业务板块的上市平台,获注华宝投资的呼声也很高。

  资料显示,华宝投资于1994年11月成立,现注册资本为93.69亿元,由宝钢集团全资控股。2014年,华宝投资实现营业收入19.92亿元,利润13.48亿元,管理资产规模5600亿元。公司旗下最耀眼的两块金融资产,无疑是华宝证券和华宝信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