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职太太的二胎困惑

2016年02月20日 08:13    来源: 华夏理财    

  对于现代职场女性而言,一胎是一定“生”,而二胎就上升到是“继续工作”还是“做全职妈妈”的两难之中。特别是在外企、私企工作的高职女性,忧愁多于欢喜,如何生二胎,这道题似乎既不难也不那么简单。

  生二胎,没有想的那么嗨

  Tina是一家知名基金公司的部门副总监,因为工作出色,很快被公司提拔为中层,这几年凭着优秀的业绩,赢得领导信任,很多人看好她,认为她晋升总监的机会很大。不过,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对于Tina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反而让她感到无所适从。在她看来,生第一个baby,请产假可以理直气壮。生第二个baby感觉不太好意思请假,觉得这是给公司添乱。而目前正是公司BOSS团考虑各部门晋升人选的关键时期,如果此时选择怀孕生二胎再休假半年,那么晋升的机会很可能被其他人抢走。

  39岁的年纪生二胎,Tina直呼力不从心。要工作还是要孩子?生了孩子谁来帮着带?有了老二怎样照顾老大的内心感受?婆媳关系会不会再次接受挑战?想起此事,一贯果断而雷厉风行的Tina便纠结不已。而上述疑虑也是很多高职太太纠结的原因。

  对高职太太来说,特别是在外企、私企工作的她们,忧愁多于欢喜,如何生二胎,这道题似乎既不难也不那么简单。

  事实上,在北上广深等城市的生活节奏较快,竞争激烈与职场工作压力可见一斑。他们的职场江湖经常被形容为“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生养一个孩子不仅成本巨大,无形中又要大幅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与职场女性的时间成本,由此,职场女性的压力就显得更多维化。

  Tina作为一个事业心很重的女人,现在已经忙得无暇及家庭,更谈不上是位合格的“贤妻良母”。作为一个10岁女孩的母亲,其实Tina对生二胎看得比较淡,她觉得如果再生个Baby,那原本属于大女儿的母爱又要被分走一半给老二,这让她觉得对大女儿有些愧疚。只是公婆盼着她能再为家里添丁进口。在老人看来,幸福的日子过得是人而并非钱。

  在风口,拿职位对赌二胎

  和Tina的追求不同,Tina的闺蜜Helen很享受生二胎后的生活状态。Helen原本也是一位职场女强人,生完二胎后,她没有选择重返职场,而是转身去创业经营书吧,生意做得风生水起,Helen也乐此不疲。与更为看重物质的Tina相比,Helen生活随意很多,她更喜欢追月亮、赏风景的感觉。但对于Tina来说,生二胎就是拿晋升机会和近50万年薪的工作职位,以及24个月的年终奖金进行对赌,这一回,她犯难了。Tina常和闺蜜们碎碎念,“公司的企业文化中,若是能鼓励员工生二胎那就太完美了”。

  58赶集集团近期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职场女性而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未必就是福音。超过70%的人认为,需要稳定的家庭收入来支撑生养二胎的成本。超过60%的人认为,有双方父母或固定育婴保姆来照顾孩子是生育二胎的重要条件。此外,有46%的人希望公司待遇好、福利好,也是生养二胎需要具备的条件。

  在线旅游的龙头企业携程网成为“二胎”福利的“网红”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不仅在二胎政策还未全面放开之时,就内部鼓励员工生二胎,并借钱给员工缴超生罚款。不仅如此,梁建章近期还表示,以后会考虑为员工提供“三胎”福利,他判断,目前完全没有必要限制三胎,完全放开是大势所趋。

  工作与孩子,都在争抢职业女性的精力。职业规划中国网首席职业规划师陈功在接受《CM华夏理财》采访时表示,职场女性的职业发展普遍存在后劲不足的问题。在外企、私企工作的职场女性,多数是在三四十岁后生二胎,即使能顺利回归公司团队,那在休产假期间也是手闲脑不闲,一直为自己充电,有效弥补行业发展可能给自己带来的“短板”。

  而有一部分职场女性需要抽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孩子及家庭,因此转换职业跑道,放弃晋升机会,离开职场回归家庭。部分人选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再只是为了挣钱去继续接受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潇洒地与朝九晚五上班打卡生活SayGoodbay,转而选择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又可以长期稳定发展,还能照顾小孩和家庭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