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官太太不该成为负面新闻主角

2016年02月03日 10:29    来源: 西安网    

  官太太不该成为负面新闻主角

  近日,银河证券公告称,公司副总裁霍肖宇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内地司法机关工作。财新网报道,霍肖宇的另一层身份为此前被查的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的妻子。此外,2015年银河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段雁秋,作为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的妻子也被带走接受调查。(中国经济网 2月2日)

  银河证券多官太太!多么吸引眼球的新闻,让人不由自主想了解其内容,影响力可见一斑。新闻之所以被热切关注,恐怕与官太太这个舆论热点有关。然这并不是“标题党”的哗众取宠,而是领导干部的“后院”谍影重重。在纪委查处贪污受贿等腐败案件中,约有70%的案件所涉及的贿赂是由官员的老婆、孩子,甚至情妇收受的。

  近年来,打“老虎”、拍“苍蝇”可谓硕果累累,一批领导干部身后欲壑难填的内当家,走进了群众的视眼,官太太的关注度也成几何式增长,从令人尊重变成遭人唾弃。诚然,这与部分群众的“仇官仇富”心理有关,但“夫贵妻荣”的歪风邪气才是主要因素。

  笔者并不是要否认这些官太太的学历、能力和情商,她们也曾是人中翘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也经过艰苦奋斗。可就在丈夫仕途一片坦途时,她们却在各种诱惑中迷失了方向,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其实世界上所有妻子都希望自己的丈夫好,只是部分官太太没有选择正确的路子,走马临崖收缰晚。

  本应共同进步和提高的“同林鸟”,却成了在犯罪道路上的“同案犯”,何其可悲。丈夫的过错,妻子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本该将自律的“枕边风”经常吹,廉政的“木鱼”经常敲,替丈夫把好“关”、守好“门”,可偏偏成为其“阿喀琉斯之踵”,变为最易攻破的廉洁防线。

  与她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民公仆郑培民的妻子杨力求。她有个“三不”:不帮人带任何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可以说郑培民名垂青史,杨立求功不可没。榜样就在身边,官太太不用借丈夫的“威名”,同样也会赢得同事、朋友、群众的尊重。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官太太何不营造一个干净、温暖、踏实的家,为丈夫当好“后勤部长”,使其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大业中来。(赵墨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