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系统性行情难觅 机构抢反弹靠消费类新兴产业

2016年02月17日 09: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高开高走,沪指全天涨幅超过3%,并重新站上2800点。公私募人士认为,反弹主要是受央行发布超预期的信贷数据支撑,数据显示企业经营活动改善,且将持续维持高位。不过,考虑到2900-3000点是压力位,公私募人士提醒抢反弹仍需谨慎,目前缺乏可引领系统性行情的政策热点,仍然看好新兴产业,短期可布局壳资源概念股和高送转概念股。

  信贷数据预示“维稳”行情

  机构认为,市场昨日反弹主要是因为金融数据传递出比较积极的信号。2月16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这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1月M1同比增速18.6%,也是过去三年的高点。M1通常视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现金头寸,M1增速较高也预示着企业经营活动的改善。同时信贷数据的结构也比较健康,中长期贷款居多,居民信贷也有所扩张。

  星石投资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达到了1万亿的历史新高,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预期未来利率会继续下行,银行主动放贷,通过早投放早收益来保证利润;二是配合稳增长的需要,通过政府投资或者基建投资发力,相应的配套资金投放导致贷款增加;三是企业有扩大生产的动机,对资金的需求增加,预期未来盈利改善,企业有采购原材料和置备固定资产的需要。

  泰达宏利认为,居民信贷扩张,表明房地产销售可能正在继续改善,这一点可以从楼市复苏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传导相印证。

  对于后市,受访机构认为,A股重回震荡上行通道,3000点附近将存在压力。星石投资认为,1月份货币投放和融资规模超预期,说明政府的维稳意图非常明显,但是数据是否可持续还需要观察。宽财政有望扭转实体经济下行,企业有大量的资金用来生产或投资,未来经济企稳依然可期,由经济基本面驱动的长牛慢牛格局依然可期。随着市场情绪的恢复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升,市场将重回震荡上行的通道。

  泰达宏利表示,从风险的角度来看,近期国内政策面和基本面均较为平稳,没有较大的风险因素,但可预见的是3月份美联储的议息可能会再次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因此3月之前A股市场的反弹有望继续。

  抢反弹靠消费类新兴产业

  昨日市场收复2800点,业内人士认为,2900-3000点附近压力犹存。广州某知名私募人士认为,在1月份的暴跌中,2900-3000点附近大盘有所停留,筹码有所换手,如今反弹时可能变为阻力位置。该人士认为,虽然金融数据显示流动性有所改善,但热点缺乏,需要出台政策,形成新的预期,才有可能产生引领系统行情的热点。

  朱雀投资认为,市场的核心矛盾已由之前人民币汇率再次转向对各种政策和改革执行力度的信心,中长期再次向上需要政策以及改革的实质推进,所以反弹空间可能有限。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当下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把握反弹的窗口调整仓位和结构。

  公私募人士建议,抢反弹仍然以新兴产业为主。昨日,创业板反弹力度远超主板。上述广州私募认为,市场认可与消费有关的新兴技术产业。泰达宏利也表示比较认可新兴消费的概念,根据消费结构变迁的国际经验,大健康和大娱乐是未来主导产业的龙头,这些都是其关注的中长期投资方向。

  另有私募人士建议,借助年报行情和注册制实施推迟的影响,可布局小市值的壳资源概念股以及高送转个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