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自愿取款不自由 春节部分银行网点“很差钱”

2016年02月16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存款自愿取款不自由 春节部分银行网点“很差钱”

  有储户认为,其存款只是在同一家银行不同区域的网点间流转,银行完全可以利用双向业务内部冲抵,真实的资金结算应该很有限

  ■本报记者 张 歆

  “春节期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唱起了空城计,节前大量人员返乡,对于现金的需求量激增,国有大行网点众多,承受的取款压力自然最大”,一位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持卡返乡还是持现金返乡?这是个问题。曾经火爆一时的电影《天下无贼》,正是讲述了纯朴的农民工持现金返乡,并引发了“好贼与坏贼”的一番角力。

  那么,在金融服务几乎360度无死角的当下,为何持现金返乡依旧拥有如此多的粉丝,除了传统的“节日现金为王”的理念外,本报记者接触到的一位储户道出了另一个重要原因——“在北京办理的银行卡回老家同一家银行取钱还要交手续费,还不如回家前把钱取出来自己带回去。”

  部分银行网点

  节前遭遇提款难

  “您如果只办理取款业务,我劝您还是别取号排队了”,春节前夕的一个下午,一家国有大行的大堂经理对于《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网点今天取款的人太多,现在钱不够了,取不了太多。”而此前,《证券日报》记者在被询问要办理什么业务时回答“取款五万元”。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是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的基本原则。但是,在现实操作中,多数商业银行对于5万元以上的存款设定了“预约门槛”。

  今年春节前,《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部分银行网点对于5万元以内的取款也坚决“SAY NO”。

  “您去自动提款机取款吧,可以取两万元,柜台现金不足,除非有大额存款新进来,否则我们也办理不了五万元的取款的”,另一家国有大行的柜员也对记者表示。此后,由于记者坚持取款,一位客户经理帮忙联系了到该银行的另一家网点取款,两家网点的距离虽然较近,也需要储户在冬日寒风里步行约15分钟。

  事实上,春节前取款难不仅在北京部分银行网点出现,据媒体报道,广州地区银行柜员机取不出款的现象有所增加,一位陈先生为了取款奔波了多家银行和网点。

  甚至于,记者以“春节取款难”为关键词检索发现,这种春节前银行网点柜台或ATM机现金储备不足的现象在往年、在多地都曾发生并被报道,但令人遗憾的是,今年节前“取现难”仍被本报记者“偶遇”。

  上述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解释称,“对于春节回家的外地务工人员来说,由于其日常也可能经常需要办理汇款等业务,网点遍布全国的国有大行和邮储银行自然是其首选开卡银行,因此,春节前国有大行的取款压力会比较大,地方性的小银行相对而言压力小很多。”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一家总部位于江浙地区的城商行并尝试着提出取现五万元的需求,大堂经理很爽快的就为记者取号,并表示“只要不超过十万元就应该没问题”。

  银行卡“漫游费”

  该收还是不该收

  “一卡走遍天下”!很多商业银行在推介本行发行的银行卡时,都发布过类似内容的广告。不过,貌似霸气的“走遍天下”背后,异地本行取款、转账仍要收取手续费则是其广受诟病的软肋,甚至于成为部分储户持大额现金返乡背后的无奈。

  “对于我们用户来说,不管是在在哪家分支行或设备上操作取钱,只要是同一家银行的就不应该再收手续费了”,财务出身的储户王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取款免费应该是银行卡最基本的服务,毕竟我们的钱没有离开同一家银行,只是在其不同区域的网点间流转,银行完全可以利用双向业务内部冲抵,真实的资金结算应该很有限”。

  本报记者注意到,按照目前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目前银行卡异地本行柜台取款执行政府指导价,即“通过异地本行柜台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每笔收费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而“个人异地本行存款(或转账)”则属于市场调节价,银行的收费模式并不完全一致,目前四大行都在收取该项费用。

  四大行中,收费标准相对较低的银行,异地存取款均按照存取款额度的0.5%收费(最低2元、最高50元);收费相对较高的银行,异地取款按取款金额的1%收费(最低2元、最高100元)。不过,银行对于其部分高附加值客户(金卡、白金卡乃至黑金卡客户)往往有着程度不同的减免,而普卡很难享受减免政策。

  此外,本报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异地本行存取款”的收费标准和“异地跨行存取款”收费一致,也就是说,一旦划入“异地”,无论是本行还是跨行,操作收费都是一样的。这一点也是很多储户难以接受的,“对于银行来说,跨行和本行的操作成本肯定是不一样的,但银行居然一样收费,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对此,银行业人士则觉得委屈,“不用说传统的全能性或综合性网点,就是设立一个社区银行类型的网点,算上房租、人工成本、设备维护、安保、IT系统、营销费用等因素,每年平均至少耗资50万元,银行卡异地操作如果都免费,银行网点扩张的动力会下降。”

  “而且,目前银行数据系统软硬件的维护费用非常高,都是亿元量级的,银行卡异地操作肯定会产生数据流,并间接导致设备折旧,如果彻底不收费,此类业务的需求肯定会进一步上升,银行更难承受”,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不过,一位主要对接银行IT业务外包的有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商业银行最初的数据是分散在分行甚至是支行层面的,因此不同分行之间的结算成本比较高,不过近年来通过IT系统建设数据集中到总行层面,其实银行卡异地存取款导致的数据流成本已经大大降低。”

  区域性银行

  高挂“免费牌”

  对于异地本行免费取现,中小银行和外资行的态度更为积极。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多家城商行官网发现,“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汇款等)手续费”都被冠以“本行特别免费服务项目”或类似表述。

  “中小银行最重要的是留住客户,手续费方面能不收的肯定都不会收”,上述总部位于江浙地区的城商行的大堂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

  很多股份制银行目前也有了暂时放弃收费的打算。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多家股份制银行都以“限时优惠”的形式免除费用,但并不愿意直接免费。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多家外资行官网的服务价目表发现,外资行的异地本行ATM取现服务多数也是免费的。而且,免费并非针对金卡、黑金卡或白金卡等高端客户,普卡也可以享受此项优惠。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