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红包大战背后:固定收益类基金成赢家

2016年02月15日 08:4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有敬业福吗?”除夕夜,火树银花不夜天之下,一个个拿着手机跟朋友讨要福卡的“手机党”也成为了一道有趣的风景。

  2016年的春节,别样不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围绕“互联网红包”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身边的商业形态。而几乎每个互联网支付平台背后都存在基金身影,亦引人注目。

  支付宝和那些天弘基金们

  找福卡成为春晚的重要配角,背后的余额宝自然也不遑多让。

  在支付宝平台上,目前排在最显眼位置的四个按钮,就是生活缴费、红包、余额宝和手机充值。余额宝在春节期间,于显眼位置提示了春节期间余额宝收益及转出到账时间,提示春节假期期间转入时间、开始计算收益时间和收益到账时间,并提醒2月4日15:00前转入,可享受春节7天收益。查看余额宝数据可知,春节期间,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在2.65%左右徘徊。

  而除余额宝外,支付宝平台的蚂蚁聚宝在基金方面也并没闲着。春节期间,蚂蚁聚宝推荐纯债基金、指数基金和聚宝一周人气基金作为投资热点。指数基金方面蚂蚁聚宝推荐了天弘沪深300、天弘中证500等5只基金,全部为天弘旗下基金。纯债基金方面推荐了易方达投资信用债A、长信纯债壹号债券、南方通利债券A等基金。而在一周热销基金中,则推荐了热门的中邮战略新兴等20只年收益率较高的基金。

  微信背后已有4只货基

  红包大战的另一位主角——微信理财通,背后也是基金众多。理财通在春节期间,推出了理财通节后回馈活动,最高加送300%收益,活动置于理财首页方便领取,盯紧了节后手攥红包的众人。

  春节期间,华夏基金财富宝被放在腾讯理财通界面的最首要位置,近7日年化2.9560%被以大字体标明。而“三步选鸡,抱蛋回家”的新用户专属理财方案定制被放在其下。此外,南方中证500ETF联接基金也被放在首页推荐。

  点击进入理财通货币基金收益比拼方面,可以看到南方现金通货币E以4.16%的过去一年收益被放在推荐首位,易方达易理货币、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华夏财富宝货币3只基金位居其后。

  据南方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南方基金近日刚刚接入腾讯理财通中。在合作过程中,南方基金仅提供基金对接,具体营销事宜则不会参与其中。

  巨头之外多家混战

  除了往年的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参与进了今年异常激烈的红包大战之中。中国电信的翼支付、互联网巨头百度推出的百度红包,都红红火火地“发自己的红包,让投资者抢去吧”。

  通过“手把手教你抢88红包”,翼支付及其旗下的甜橙金融,今年的互联网红包也发得风生水起。翼支付除证券开户、信用卡还款等手机支付软件常用功能外,将其合作的理财平台甜橙理财放在较为显眼的位置。

  进入甜橙理财,货币型基金嘉实货币(070008,基金吧)A被放在最为显眼的位置,明显位置标明七日年化5%的收益率。而进入其基金专区,则有各种类型的基金被分门别类推荐,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均有涉及。保本基金主题的华安保本混合、低估值蓝筹主题的民生加银品牌蓝筹(690001,基金吧)、供给侧改革主题的工银金融地产及避险债基主题的南方通利C,均被作为热门基金推荐。从基金类型来看,已涉及多个基金公司的较多种类基金。

  同样参与了红包大战的百度钱包,目前涉及基金则较少。从百度钱包中,目前可购买的大数据基金仅百发精选这只与广发基金合作的大数据基金和沪深300这2只基金,合作的货基嘉实活期宝货币、华夏增利货币E这2只货币基金,均处于暂停投钱的阶段。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