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销售狼烟四起陆金所代销数进前十

2016年02月15日 08: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虽然东方财富(300059,股吧)、阿里巴巴、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三家公司均未曾披露2015年年报,但从此前各家基金公司渠道反馈的情况来看,2015年无疑是天天基金、蚂蚁聚宝、陆金所等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的大年。

  东方财富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报显示,公司预测2015年净利润将同比上涨约965%~1065%,盈利额在17.65亿元~19.3亿元之间,其中一点原因就是“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投资者和基金销售规模同比大幅增长。”

  按此推算,天天基金网或刷新去年三季度时的6000多亿元网销量新高,而三季度的数据较二季度已有40%的提升,这还是在股灾还未过去的影响下,“红10月”带动的反弹恐有望让天天基金网继续突破,业内人士估计天天基金网销量达到8000亿元的可能性极大。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天天基金的龙头位置或许不仅在于其销量的领先,更在于代销基金数量的全面扩张,原本领先的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已慢慢被天天基金网赶超,截至2月3日的最新数据,天天基金网以2244只基金的代销数量位列所有代销机构第一。

  目前代销基金数量超过2000只的只有10家机构,原本远远落后的陆金所已杀出重围,名列第十,并一举反超曾经领先的老大哥们,同花顺(300033,股吧)、众禄、诺亚正行、和讯等已逐渐被拉开差距。陆金所与天天基金逾300只基金的差距已进一步缩小,与好买和数米之间的差距更是不足百只。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渠道部总监透露,目前基金代销渠道比拼的是各自平台的流量,天天基金在老产品上的布局已经达到了极限,而新产品是每一家渠道都会大力开拓的,陆金所的增速迅猛反而是占据了后发优势。

  正是这样的后发优势,让陆金所在追逐的道路上越跑越快。仅以2月1日为例,当日天天基金新增代销基金仅有3只,其中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和圆信永丰兴利均为新成立产品;数米也同样仅代销了两只,其中圆信永丰兴利和兴业聚利与天天基金相同;陆金所则趁势新增华福、融通旗下合计数只基金,在代销基金数量上新增22只;不过,好买基金也一口气揽下天弘基金2015年发行的数十只行业基金,另外还新增天弘通利、天弘互联网、天弘新活力、天弘云端生活、天弘中证500、天弘沪深300。

  上述沪上电商总监表示,现在无论是好买、陆金所,还是天天基金,都已经逐渐完善了自有平台,投资者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各种资产配置,数量不代表一切,但无疑选择会更多,“只要公募基金依然高速发展,新基金持续扩容,这几家代销机构也同样会继续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仍有逾百家代销机构代销基金数量未超过百只,更有一半仅为个位数,其中,和谐保险、辽阳银行等多家机构都是在今年1月新加入战局。

  某华北基金公司电商总监表示,抢地盘的阶段已经过去,现在基金代销更应该往用户体验角度发展,用户黏性是保证平台活跃的最好催化剂。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