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只股被基金减持超10% 基金高度控盘东方网力

2016年02月14日 11: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节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拉开帷幕,部分个股的机构持股情况也水落石出。在已公布年报的50余家公司中,柏堡龙、三峡水利、国旅联合被基金明显增持,索菲亚、财信发展、三诺生物被减持的比例则超过10%。

  基金高度控盘东方网力

  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月5日,共有5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其中共有42家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末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持有。从持股比例来看,其中东方网力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35.37%,持股数量为5298万股,属基金高度控盘股。

  东方网力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只为公募基金,中邮系抱团持有该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成长优选、中邮核心竞争、中邮核心成长分别持有810万股、791万股、521万股、430万股、270万股,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相较上一个季度增持约230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中邮信息产业也季度环比增持117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此外,融通领先则环比减持191万股,持股数降至730万股,为其第三大流通股东。

  东方网力于2014年1月首发上市,2015年实现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83%,每股收益0.8391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10%至40%。

  道博股份、北京文化、浙江众成、索菲亚、英唐智控的基金持股比例也较高,分别为19.31%、18.90%、17.74%、17.58%、16.20%。道博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同样有6只为公募基金,来自中邮、国联安、中欧、富国、农银汇理等基金公司。北京文化不仅获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宝兴业等公司旗下的5只公募基金持有,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一零九组合也分别买入1279万股和863万股,为其第三和第四大流通股东。

  柏堡龙获基金增持

  从基金增减持的角度来看,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在已公布季报的公司中,柏堡龙成为基金增持比例最大的个股。

  柏堡龙是一家专注于服装设计,同时根据客户要求对设计款式提供配套组织生产的上市公司,于2015年6月上市。上市之后,在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蜂拥而至,尽管每只基金的持有数量不多,不过柏堡龙的流通股本并不大。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银河行业优选、易方达科翔分别持有62万股、60万股和53万股,占据前三大流通股东席位。华夏优势行业、易方达价值精选、易方达平稳增长也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而汇金公司也持有柏堡龙约29万股。

  三峡水利、国旅联合也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有较为明显的增持。三峡水利前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中,工银瑞信生态环境行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分别持有三峡水利1120万股、450万股和408万股,而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三峡水利最多的公募基金持有数量也不超过150万股。相较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提高了7.15%。

  在减持方面,索菲亚、财信发展、三诺生物被基金减持超过10%。主营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定制家具的研发制造的索菲亚在去年三季度末被富国改革动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鹏华动力、景顺长城精选蓝筹(260110,基金吧)四只基金持有,到了四季度末,鹏华动力增长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富国改革动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有不同程度减持,最终四季度末索菲亚的持金持股比例相较三季度末下降12.8%,为17.58%。

  财信发展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悉数抛弃,原本三季度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的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宝盈新兴产业、华夏红利、宝盈泛沿海、农银汇理主题轮动5只基金已纷纷退出。去年12月公布高送转预案后,财信发展曾连续多个涨停,季度涨幅高达152%。在此背景下,基金纷纷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