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张鹏:“红2月”可期 未来仍坚定看好成长股

2016年02月15日 08: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目前市场情绪是偏熊状态,但站在这一点位上看,猴年是一个震荡市,2月是一个反弹的窗口期。”融通互联网传媒基金经理张鹏直言,大概率或现“红2月”。

  张鹏表示,目前影响市场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汇率走势,二是美联储加息步伐。目前看,人民币汇率在年初经历较大幅度贬值之后,短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并不大。而近期从美国宏观数据和官员表态可以看出,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有点阻滞,这就给风险资产一个较好的喘息时间。

  张鹏说,在这两大影响因素都偏正面的背景下,国内改革步伐继续推进,对稳定市场起到积极作用。而且,从估值水平看,以市场风向标——创业板指数来看,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枢位置。

  “一批业绩较好的个股已具有投资价值,如一些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达到30%~40%,市盈率在30倍左右,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小于1,已到了一个合理或者偏低的估值区间。”张鹏表示,2016年兼并、收购的步伐仍在继续,且市场估值已低于2015年9月份水平,这给2月市场带来支撑。

  目前该如何布局呢?张鹏认为,做投资,无论是看行业,还是看个股,最核心因素是“钱”和“故事”,也就是资金流向和未来空间。如果两方面都相当好,就是牛市;如果两个都不好,市场没准会走熊。比如银行股,估值水平虽然低,但很难看到未来空间,吸引不到资金,未来空间有限。未来空间较大的主要来自新兴产业、新消费、新技术等,会刺激资金去投资,若存在赚钱效应,会再次刺激资金进一步投资,形成正向激励。

  因此,张鹏未来仍坚定看好成长股。“我主要看好两个方向,一是新消费,如IP剧、游戏、影视、网红经济等;二是新技术,如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张鹏说,目前供给侧改革力度较大,主要涉及传统行业中的钢铁、煤炭,也会关注这两个领域。

  猴年投资也要注意权衡。张鹏表示,除了关注资金面和市场空间,做投资也要判断目前的风险偏好。牛市里,可能市场更关注个股是否有吸引力而少关注估值,而偏熊市思维则更看业绩和估值水平,因此,最好能先市场一步做好布局,不能太超前,也不能太落后,要积极把握住市场偏好。

  张鹏表示,虽然目前情绪面偏悲观,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注册制带来估值压力等都存在,但这些看得到的风险大概率不会成为真正重要的风险。

  张鹏还表示,目前看,“红2月”可期,但如果看3月乃至后面走势,更需要密切关注各种信号,做足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