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回3000点:神秘资金抢筹中字头股 机构青睐成长股

2016年01月20日 09: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1月19日,A股早盘小幅震荡,临近中午收盘中字头集体拉升带领大盘直线走强,激活做多人气,最终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

  全天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权重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题材股亦跟随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3.22%,报3007.74点,成交2227亿元;深成指涨3.41%,报10501.79点,成交3606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2241.70点,涨3.07%,全天成交1045亿元。

  不过,从龙虎榜来看,遭神秘资金抢筹的中字头股却集体未上榜,更留下一份猜测。盘后,有机构人士表示从中午收盘前5分钟的交易情况看并非一般机构所为,个股几乎是同步拉升,且放量持续,扫货目标明确,非一般资金所为。

  当天盘后,海富通风格优势基金经理施敏佳对记者表示,“今天放量拉升的原因主要是现在场内资金仓位都很低,有足够的资金,有风吹草动就快速进场抢反弹。不过,我们并没有观察到有国家队进场等迹象。”

  对此, 国元证券 策略分析师王明利也称,无法从盘面上看到有国家队进场证据,不过目前放量上涨也是可以理解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跌多了自然要反弹,毕竟上证指数2850点瞬间破掉后,很多股票都到了难得的买点;二是上午GDP数据公布后,稳增长的预期又形成了,自然是基建类的股票受到关注,加上很可能有大规模资金的机构带头买入,就对人气有很大的提振作用。”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两天创业板已经跌不下去了,有先知先觉的机构已经提前入场。据了解,前两天已有部分基金在抄底创业板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盘连续两个交易反弹之后,新股发行的消息也如影随形。当天傍晚,证监会表示,其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不过,证监会称,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后,新股申购不再有冻结资金,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将不复存在,新股发行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

  市场或阶段性见底

  “从盘面来看,今天市场领涨的是建筑、综合、军工、地产等板块,主要还是超跌反弹,但蓝筹股行情恐怕难以持续。”施敏佳称。“我们认为,近期到年前最有增长潜力的是前期跌幅在40%左右的超跌个股。”

  对于下一步的行情走势,施敏佳认为,近期可能还会有持续的底部震荡,或许会形成W型底,预计春节前能完成底部震荡,开始反弹,较为看好二月的市场表现。

  王明利则表示,“中字头好多公司都是和基建相关的。因此,稳增长预期利好上述公司。此外,这些公司股票本身也跌透了,价值比较有吸引力。此外,央行‘放水’也是一个诱因。”

  “后熔断时代下,市场情绪得以有时间修复,回归常态的存量博弈。”华南一家机构人士如是说。“熔断机制暂停了,人民币汇率暂时稳定了,市场存在阶段性见底的先决条件。往后看‘年报行情’正在拉开帷幕,紧接着的还有‘两会行情’,这都为市场提供了想象空间。”

  南方基金一位人士也称,市场经过前期下跌,风险释放比较充分,进一步大幅下跌的风险有限,然而大跌之后信心完全恢复尚需时间,仓位控制方面仍应保持谨慎,预防再次震荡风险。

  机构青睐中小创

  据 同花顺 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沪深两市共计35家公司股票上龙虎榜,6家涨停,29家未涨停。其中,机构现身15股,机构专用席位全天净买入1.26亿元。包括 东百集团 (600693.SH)、 道博股份 (600136.SH)、 三夫户外 (002780.SZ)等6只异动股呈现机构净买入,买入额3.82亿元。

  其中,三夫户外全天报收85.79元,涨幅5.03%,成交量569.46万股。其龙虎榜信息表明,在公司股票前五大买入主力中,机构席位就占据了三席,合计共买入3086048万元; 蓉胜超微 (002141.SZ)前五大买入主力中,机构席位也占据了两席,分别各买入了2514.71万元和2481.38万元。

  王明利直言,“短线机会来看,一个是跌得多的,一个是估值低的;但中长期来看,还是要选择新兴产业,个人就看好中小创成长股。这次上证指数破了2850,但创业板并没有达到去年低点,这说明创业板去年已经充分调整过了,目前可以看作是反弹的先锋。”

  对于下一步的行情走势,施敏佳也认为,近期可能还会有持续的底部震荡,或许会形成W型底,预计春节前能完成底部震荡,开始反弹,较为看好二月的市场表现。

  施敏佳强调,仍持续看好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具体而言,分别包括传媒中的动漫子行业、迪士尼主题、工业4.0、新能源汽车、军工、精准医疗、云计算等行业板块。

  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广发新兴产业拟任基金经理李巍也表示,随着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相当一部分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的白马股大幅回落,跌幅甚至超过创业板指数,这类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2016年市场很难再出现趋势性的整体上涨行情,在配置中需要更有耐心持有分红收益率高、低估值的蓝筹股,尤其要重点挖掘一些稳定增长、被市场低估的优质成长股。”李巍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回3000点:神秘资金抢筹中字头股 机构青睐成长股

2016-01-20 09: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