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看港股:底部临近 长期布局价值凸显

2016年02月15日 08: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2016年以来,恒生国企指数跌幅达到22.31%,目前是否已到布局时机?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广发国际资产管理行政总裁兼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丁靓、南方香港成长基金经理蔡青、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经理冉凌浩、融通丰利四分法基金经理胡允畧,以及海富通基金相关投资人士解读猴年港股的投资机会。

  整体来看,基金经理认为,快速下跌让港股跌出投资价值,应该会出现一个修复行情。目前市场接近底部,投资需要有耐心,如果能坚持一至两年时间,港股或许能实现不错的收益。

  估值10年最低 有长期布局价值

  数据显示,目前港股估值水平已经位于10年最低,QDII基金经理认为会有修复行情。“上半年更多的是风险释放,下半年可能出现修复机会,全年波动会很大。”丁靓直言,港股2015年表现低迷,加上2016年1月大幅下跌之后,目前港股整体估值非常便宜。但估值便宜并不代表未来股价一定会上涨,还需要具体分析股价上涨的两个驱动因素:估值驱动和基本面驱动。目前企业盈利仍处于下降阶段,只有等到基本面最坏的阶段过去,才会吸引人气参与。目前需要思考的是股价已包含了多少悲观预期。1998年金融危机时,港股也跌得多,而当市场发现股价很便宜时,修复力度也非常大。

  蔡青也认为,港股市场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根据彭博2月3日的数据,恒生指数静态市盈率约为8.3倍,为10年来最低。而恒生指数市盈率与全球其它股票市场相比也处于绝对低位。而且,恒生指数当前股息率水平为4.6%,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4.9%。尽管短期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但基本面、估值水平是最终的决定性因素,从港股通连续十几周的净流入观察到内地一些前瞻性资金已开始布局香港市场。随着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未来更深层次的对接,港股市场具有很大的向上空间。

  冉凌浩表示,经过连番快速下跌,香港市场出现了较好的投资价值。恒生指数当前的市盈率、市净率水平基本与1998亚洲金融危机时相若,低于2007年美国金融海啸时期的水平。香港市场处于这种极低估值的情况较少,如果不发生极端的黑天鹅事件,港股有望出现一波反弹。

  胡允畧则表示,对于长线价值投资而言,目前港股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但投资者会受短期市场波动和风险影响而忽略估值水平。今年港股仍有下行风险,主要受国内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超预期的拖累。此外,香港主要经济支柱例如楼市、旅游、零售和出口等都会因港元走强和人民币走弱而受到冲击,在经济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海外机构投资者肯定会把资金撤走导致港股有下跌压力。

  “当前香港市场最大的投资价值就是港元相对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假设港股从现在至年底不涨不跌,国内投资者的收益率就可达到7%~9%(汇价升幅约4%~5%,股票分红3%~4%)。” 胡允畧说。

  成长公司受关注

  在大战略上确定看好港股,战术上仍然需要精准。“处在目前时点,不要让悲观的氛围影响到自己的整体判断,要积极寻找标的并做好跟踪,寻找时间点出击。”丁靓的观点具备普遍性,而且认同成长公司更应该受到关注。

  丁靓看好代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和企业,如软件开发、TMT、医疗保健等,另外一些细分消费领域,如体育、教育等行业增速高于GDP的都可以关注。

  冉凌浩也表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困难,但伴随经济结构的调整,仍会保持中低速稳步增长。而中国经济结构的变迁也会体现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上。“更看好新经济板块,主要包括IT、电信、大消费、医疗保健、新能源与环保、保险及先进制造业等。”冉凌浩介绍,2013年以来的境外中国“新经济”及“旧经济”板块的走势显示,“新经济”板块大幅领先于“旧经济”板块,这也正符合前述产业变迁的国际经验。

  海富通基金人士看好受益于中国供应侧改革和民生政策扶持、新技术的投资和消费、内需拉动和经济转型的行业和中小型成长股。

  蔡青则表示,当前全球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仍不明朗,市场情绪较为谨慎。在这种环境下,更偏好基本面稳健、护城河明显、估值水平健康、股息率有较强支撑的细分行业龙头股,以及前期市场杀跌时被错杀的个股。

  胡允畧则比较看好在香港上市但跟中国新经济相关的行业,例如互联网+、新能源、环保、医疗、电动汽车、人工智能等。此外,他还看好香港传统蓝筹股,其中一些企业有非常稳健业务和收入,加上股息率高达7~8%,在人民币贬值和市场反复波动的情况下,是投资者避险的较好选择。

  港币会持续升势

  猴年港币投资机会如何?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仍会保持升势,且联系汇率制仍会维持。

  蔡青认为,当前美元兑港币汇率处于汇兑浮动区间的中间位置,未来随着市场预期的波动会在7.8上下徘徊。

  冉凌浩也表示,港币兑人民币汇率要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港币兑人民币汇率有小幅升值。海富通基金也认为港币将保持与美元挂钩,如果美国继续升息和美元升值,港币也应继续升值。

  胡允畧表示,港币跟美元挂钩,当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香港也会跟随。在此背景下,今年港币兑人民币的潜在升幅大概有4%~5%。但港币兑美元则有贬值压力,估计直至年底港币都会维持在联系汇率的下限。

  年初曾有观点质疑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丁靓直言,短期看不排除会有一些策略资金做空,测试对港币联系汇率的冲击力度,但不会影响港币的联系汇率制度。跟1997、199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香港金管局无论是在货币基数还是储备货币方面都已多出很多,足以应对外部冲击。

  蔡青表示,联系汇率制度使香港失去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在美元加息的环境下对香港经济造成一定压力。但该制度有助于减少贸易行业的汇兑风险、稳定香港物价、降低国际宏观经济变化对香港的冲击,适合香港这样一个以金融、贸易为主要产业的小型开放式经济体,香港金融监管部门有理由维系现有的汇率制度。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2月3日的数字,目前香港的外汇储备规模为2.78万亿港元,是基础货币规模的1.75倍,因此对香港金融管理局稳定港币汇率的能力持乐观态度。当前美元兑港币的汇率处于汇兑浮动区间中间的位置,未来该汇率可能随着市场预期的波动在7.8上下徘徊。

  借道QDII布局更佳

  香港市场或许真到了可以抄底的时机,普通投资者如何布局呢?

  “个人投资者将资金交给在港股投资方面有超越牛熊周期经验的基金经理是较好的选择。”丁靓强调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蔡青也认为,香港市场的投资者构成、股价运行机制与A股有很大不同。

  “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的主要方式包括港股通、QDII基金、沪港深类基金、基金互认等。建议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或互认基金参与港股;港股通渠道则适合对港股市场非常熟悉、有经验的个人投资者;沪港深主题类基金对港股的投资比例不确定,不利于投资者把握对港股市场的配置比例。”蔡青表示。

  海富通基金也表示,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人为主,而机构投资人具有信息优势和调研资源,投资者可以选择专业基金或ETF。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