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开局不利 资金流入恒指牛证

2016年02月15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春假期后 恒生指数 于上周四开市,但休假期间外围股市跌幅显著,拖累恒指复市即跳空下挫,开市首日下跌高达742点,跌幅3.85%;港股于上周五继续下挫,恒指全周收报18319点,周跌968点,跌幅5%,为2012年7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从技术面上看,目前恒指已经确认跌穿上月低位约18500点附近的支撑位,将重新往下寻找支持,如计算量度跌幅,下一个支撑可能在17000点以下,技术走势偏淡。

  假日期间全球市场向下,上周港股开市大幅下跌乃是意料之内的事。但展望后市,市场普遍预料 油价下跌、汇率波动牵引 资金流动和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等利空因素,都令港股市场不稳,操作上暂时只宜观望。

  大市成交方面,上周港股日均成交额约665亿港元,较前一周略有增加,主要受恐慌盘抛售增加影响。衍生工具市场,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额近14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额约60亿港元,二者占大市比例在27%至33%左右。

  上周四恒指牛证出现约6600万港元资金 净流入,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17800点至18500点之间部署,过夜街货相当约3790张期指合约,但当中约半街货已于上周五跌市中被收回;反观恒指熊证则出现约6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空仓主要分布在收回价19400点至19900点之间,相当约1460张期指合约。

  行业 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网络媒体股的相关认购证有较多资金流入部署,出现约54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其次,国际 银行 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出现约22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好仓;另外,内地 保险 股的相关认购证也出现约17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反弹。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大市再次试底,引伸波幅普遍再次出现明显反弹的情况。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5个波幅点至29.3%, 国企指数 的引伸波幅上升5.4个波幅点至36.3%;个股板块方面,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5.7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8.2个波幅点;内险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6.5个至9个波幅点。

  近期引伸波幅于高位反复,利用权证部署反弹时必须把引伸波幅变化对权证价格的潜在影响计算在预期回报之内,投资者可从两个层面来考虑:一是不同条款的引伸波幅敏感度,二是不同条款的引伸波幅的波动性。以汇丰的权证为例,一只是行权价60港元、8月初到期的深入价外证,引伸波幅敏感度约12%;另外一只是行权价57.5港元、10月初到期的长期价外证,引伸波幅敏感度约10%。过去一周,行权价较高、年期较短的条款的引伸波幅升幅较大,约3个波幅点,而行权价较低、年期较长的条款的引伸波幅升幅则较小,约1个波幅点。大多数情况下,年期愈短、愈价外的条款,其引伸波幅敏感度及引伸波幅的波动性都会较高,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波动市中选择权证时,应尽量避免选择短期价外条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股开局不利 资金流入恒指牛证

2016-02-15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