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金合信苏彦祝:A股已处于底部区域 警惕信用风险

2016年02月15日 08: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杜志鑫

  2016年以来的A股走势备受关注。因熔断机制引发的股灾3.0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传统意义上的春季行情会否如期而至?2016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近期,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总经理苏彦祝。

  六大因素影响A股运行

  2016年市场一开年,因各种利空因素,A股两次熔断,虽然监管层迅速反应暂停了熔断制度,股市仍然不断走低,令大部分投资者始料不及。

  谈及2016年初的市场波动,苏彦祝归结为六大因素:宏观经济基础面、货币环境(包括货币政策和市场流动性)、政策面、估值、投资者结构变化、市场自身趋势。“不是每次波动这六大因素都同时发作,有一个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市场就会跟着变化。”

  苏彦祝分析,年初市场大幅震荡,与人民币贬值有比较直接的关系,其实不是每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都会造成股市的下跌,在日本,货币越贬值,对股市越产生利好。但过去我们习惯了人民币升值,突然变成了贬值,加剧了人们对处于转型调整期的中国经济的恐慌心理。

  苏彦祝认为,当许多人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相当于增加一个新的投资品种,边际上减少了对股市的投资资金量,但这个影响是次要的,因为实体经济不好,因此从实体经济里面撤出来的资金非常多,而不是因为买了一点外汇,就对市场资金面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更重要的影响是心理上的,特别是2015年12月人民币已经贬值了一段时间,开年以后又连贬3天,汇率成了暴跌的导火索。

  “这个导火索在一个正常的市场里面,并不会产生很大反应,市场总是在涨涨跌跌,跌5%、10%或者百分之几都是正常的调整,但是我们恰好赶上了熔断机制的实施,理论上看,熔断机制减少了流动性,放大了恐慌情绪。”

  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

  苏彦祝注意到,现在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下半年至今,市场的波动是非常罕见的,在2014年以前的一二十年内,即使2008年上证指数从6000多点下跌到1600多点,也没有出现如此密集的接连跌停的情况。”苏彦祝说。

  “过去我们的投资者基本上是拿自己的钱炒股票,而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杠杆催生了一轮牛市,根源则在货币政策,2014年货币政策开始放松,当年5月开始定向降准、降息,然后开始财政政策刺激,这一轮牛市才告开始。”这一轮牛市的特点是杠杆加得很快,带来的结果就是股市上升非常快,上升斜率非常陡,吸引了大量资金进来,而入市资金许多又带着杠杆,并且也催生了私募基金的繁荣,很多私募兴起,现在差不多有两万多家,规模很大。但这些私募也好,杠杆也好,都是结构化的投资者,所谓结构化投资者就是说他是有平仓线、止损线的,下跌的时候,杠杆会快速吃掉它的利润,它就需要快速减仓,如果不快速减仓就会把本金给吃掉。所以在涨的时候,加杠杆是有序的加杠杆,但去杠杆都是无序的。高杠杆加大量的结构化投资者,造成整个市场结构很不稳定。

  不稳定的投资者结构,再遇上人民币贬值和熔断机制,市场容易暴涨暴跌,而中国又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趋势性市场,趋势一旦形成,就不那么容易改变。

  每年市场都会对春季行情有一定的期待,但在今年,春季行情难以乐观。苏彦祝说,春季行情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一年之计在于春,很多机构投资者都会实施新的投资计划。但2016年最初几个交易日的连续性下跌,打破了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计划。“可能我们应该以更加长一点的眼光,综合考量这次下跌的趋势到底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在什么情况下能够结束,市场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投资机会。”苏彦祝说。

  市场已到底部区域

  实体经济差已是市场共识。不过,苏彦祝说,股市与实体经济并没有明确的关联。“比如美国股市是在2009年3月份经济最差的时候开始启动的,一涨就是6年,欧洲股市也一样,全世界的股市,除了中国,大部分国家都超过了2007年的高点,究其原因,其实都是因为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央行要放松货币,利率走低,投资回报率要求变低,股市也因此水涨船高。”

  苏彦祝说,这轮行情启动之前,在2000点附近盘整了很久,因此他认为2000点是一个比较结实、比较有坚实基础的、有价值的底。2015年上证综指最高涨到5100多点后,经历了3次大跌,且都是一剑封喉式的下跌,“我认为2500至3000点是底部区域,极端情况下可能2500点见底,2016年A股市场跌破2500点的概率很小。”

  在市场的底部区域,杀跌已不再合适,苏彦祝认为,在2500~3000点之间底部区域里面,应该开始逐步变得乐观,逐步增加配置,在目前这个时点买入,可能会亏小钱,但亏损面不大,也有可能会赚到大钱,“也就是说目前这个位置应该是风险相对较小,预期收益相对较高的位置。”苏彦祝说。

  但他认为,应该摒除追求暴利的思想。“如果短时间有快速上涨,后面还会快速下跌,如果A股市场走得结实一点,走得慢一点,市场会更加健康。”

  对于2016年的投资机会,苏彦祝认为宏观风险和大方向的把握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行业和板块。从基本面来说,创金合信看好新能源汽车、旅游以及一些新兴行业,公司认为,若这些板块中的个股在这次下跌中跌得比较到位,将会提供比较好的建仓时点。

  对于传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苏彦祝认为是一个波段性机会,难以贯穿全年,当市场调整到位,开始反弹的时候,这一板块或有阶段性表现。

  苏彦祝介绍,量化类产品也是创金合信基金2016年发展的重点产品之一。创金合信基金量化投资团队的量化多因子模型显示,近期模型选出来的股票大多是主板里面市值在100亿元到200亿元左右的公司,这些公司大多有自己的主业,有良好的财务质量,它的转向和转型比较容易。

  警惕信用风险

  在接连两年的债券牛市后,苏彦祝认为债市长牛的逻辑基础仍然不变,收益率曲线长期下行将是市场的主要趋势,但长短端债券可能呈现很不一致的下行走势。苏彦祝认为,2016年的债券市场短端稳定下行,长端震荡下行,信用违约有可能频发。

  苏彦祝说,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批量企业将出现破产清算、债务重组,信用违约可能频现,因此不看好低评级债。

  对高评级债,苏彦祝则较为看好,原因并不是因为央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在减少,一些资金在寻求其他投资品种,高评级信用债是不错的选择。

  货币政策方面,苏彦祝分析,今年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是被动的且相对滞后的。今年央行主要盯外汇政策,会用外汇管制手段和货币政策联动,总体来说要保证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当短期出现外汇流出较多,并引起基础货币减少,预计央行会通过降准来对冲。而在外汇市场风险相对能控制住的情况下,预计央行不会更大力度地压低利率,或营造更为宽松的货币环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