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法师看盘:底部震荡仍将持续

2016年01月25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A股市场表现颇为曲折,周初沪指跌破2850点之后形成反攻,周四再次大跌考验前期低点,周五沪指一度跳水,但最终又止跌反弹守住2900点关口,以2916.56点报收。还剩一周时间,2016年就将结束第一个月的交易,大盘是否能否极泰来?昨日(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与张道达先生进行了交流。

  市场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NBD:您怎么看上周的市场,似乎2850点区间在反复经受考验?

  道达:目前我依然认为,2850点区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底部区域。一旦大盘有效跌破这一位置,那继续下跌的空间真是不敢想象,而市场中的绝大多数参与者都将成为输家。正是因为如此,管理层也在想尽办法将这一底部区域夯实。从近期市场来看,虽然大盘始终还没有看到太大起色,但乐观一点看,截至目前,沪指也只有上周四一天报收于2900点之下,未来只要能够死死守住2900点,我认为底部的有效性将越来越强。

  NBD:您的意思是,未来反弹的概率会越来越大?

  道达:什么时候真正迎来反弹趋势,或者能够等来多大的反弹空间,这些事情还很不好说。毕竟,从上周的外部因素来看,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A股市场可能还会经受越来越严峻的考验。首先,香港市场明显受到较大冲击,不论是汇市还是股市,都遭遇较大力度的打压。虽然从上周五的情况来看,港汇和港股局势稍有稳定。但无论何时,汇率无小事,国际市场上的空头未来还会不会发起反扑,现在也难以做出定论。所以,我认为现在暂不宜转为乐观,建议投资者短期依然要保持谨慎。

  等待市场进一步放量

  NBD:您对接下来的A股行情怎么看?

  道达:刚才已经说了,市场可能继续在底部区域反复震荡,只有等待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明朗之后,主力机构可能才会重新大规模进场。也就是说,近期成交量持续低迷,说明大部分主力机构都还在观望状态,仓位也还不高,因此市场不太容易有较大的反弹机会,除非大盘出现放量大涨的逼空行情,彻底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但是,现在市场信心依然没有重新树立起来,我感觉这种事情出现的概率并不大。

  NBD:上周您曾提出一个“长江长江、我是黄河”的新颖观点,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另外,你真的认为未来A股会走出类似“长江”一样的走势?

  道达: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观点,主要还是因为上周港股市场对A股产生了明显的冲击。而港股中,最典型的股票——港交所(00388,HK),却几乎在2015年走出完整的“黄河”走势。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大胆地做出未来可能出现长江走势的可能性。其实,这只是根据图形做个比喻而已。另外,这也是对未来行情一种相对乐观的期待。如果A股真的能够走出长江的运行轨迹,那么经过年初的大幅下跌之后,沪指必然会有一个调头向上运行的动作,或许也意味着当前点位可能成为年内的低点。但即便是市场真的走出长江的轨迹,大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2016年市场可能难有太好的表现,因为长江中下游的走势,最终结果将是反复震荡,然后汇入大海。

  本栏目从1997年开始,每天陪伴股民朋友,至今已近20载,拥有良好的口碑,聚集了大量的粉丝。2015年6月大跌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11月27日早晨,张道达提示“警惕黑色星期五”,之后大盘大跌两百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