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凉山南红玛瑙检测实验室建成

2016年02月09日 07:28    来源: 凉山在线    

  近年来,随着南红玛瑙在市场上的不断升温,“凉山南红玛瑙”作为目前已知品质最好的南红玛瑙,越来越受到雕刻界、收藏界和宝石爱好者的青睐和追捧。

  目前,我州已建成攀西地区最大的南红玛瑙交易市场,包括3个批发中心、100余家精品店及会所、1100余家摊点。

  但我州在南红玛瑙市场上,外地玛瑙及人工合成、染色、注胶玛瑙等产品鱼龙混杂,严重影响了我州南红玛瑙品牌形象。凉山州质监局认真分析了产品市场情况,决心从规范产品鉴定标准做起,确立统一的衡量标准,目前已建成凉山南红玛瑙检测实验室。

  实验室配备检测人员7名,检测设备16台套,现已全面安装调试完成,试运行阶段面向社会免费检测。

  根据四川省地方标准《南红》的特征指标及现有设备检测能力水平,目前只能通过对矿物质成分、外观、成色原因、密度、硬度等典型化学特征来确定南红原料的成因。对于凉山南红“颜色鲜艳、质地细腻、质感温润、表面油性”等突出的特征尚不能通过检测数据精确地体现出来。

  要进一步突出南红玛瑙典型、不可替代的特征,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科研和实验室检测技术。州质监局还将积极争取省质监局支持,在此基础上创建四川省南红玛瑙检测中心,再用2—3年时间建成国家南红玛瑙检测实验室。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