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谨慎乐观 基金建议控制仓位持币过年

2016年02月05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4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板块轮动明显加快,但持续性欠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781.02点,涨1.53%;创业板指报2126.64点,涨1.73%,两市共成交4419.4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近650亿元,但量能仍显弱势。春节长假将至,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于持币还是持股过年,部分公募基金表示,虽然本周市场成功企稳,但汇率、经济前景等方面依旧存在不确定性,建议在节前仓位有所控制,持币过年。

  负面情绪有所释放

  今年1月以来,市场以急跌的方式迅速开启调整模式,本周市场有所企稳,并于近日出现快速反弹,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就当前而言,开年以来市场跌幅巨大,负面情绪也有了不小的释放,但展望节后市场,建议到本周五做一些避险的考虑,持币过年。

  “近期A股融资余额大幅减少至2015年9月的低位,从技术指标看,市场趋势维持极度偏空状态,从历史看,进一步转空可能性较小。”魏凤春表示,综合考虑舆情的情况,短期在宏观层面最容易影响A股的因素依然是人民币汇率。由于外汇储备的消耗速度过快,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立场已经在逐渐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的执行。在节奏上,还是要看到汇率对市场负面影响的释放是一个持续数月甚至半年的过程。时间越长越容易出现变数,无论是中美经济和货币政策基本面的比照上,还是市场对汇率问题的认知和态度上。因此,用汇率的逻辑长期保持低仓位并非最佳选择。

  但魏凤春认为,展望到春节之后一周的市场,由于1月外汇储备数据大概率已经出来,对市场的冲击也需要充分考虑,在节前仓位不应太过激进。

  后市以稳为主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2月对市场的整体看法是谨慎乐观,谨慎的原因在于基本面不见改善和汇率、资金面隐患仍在,乐观的原因在于海外环境改善,自下而上个股有可为空间,因此未来A股的趋势性机会依然难寻,更多的可能是震荡叠加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优选个股和行业,谨慎参与反弹。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将迫使稳增长政策加码,需求政策预计会保持宽松。但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短期经济情况仍有不确定性。”大摩华鑫基金一位基金经理称,虽然稳增长政策可能继续加码,但地方政府多目标制下,宽松政策有效性恐将打折扣,传导渠道不畅情况可能继续存在。

  该基金经理认为,现在判断市场底部的条件尚不成熟,行业和个股选择建议以稳为主。依旧关注大健康、大消费以及下跌后的价值型股票,同时对接下来年报超预期的品种进行提前判断和布局。

  在主题上,魏凤春建议持续关注供给侧改革,“若将产业政策归纳为"推陈出新",那么今年的政策变化主要是"推陈",而非"出新"。看好的行业包括轻工制造、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煤炭和钢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