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财险“双寡头” 人保平安收入占七成

2016年02月04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2015年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的财险保费收入中,阿里、网易合计贡献54%

  互联网财险“双寡头”人保平安收入占七成

  网销保险投诉1441件 同增47%

  ■本报记者 苏向杲

  目前互联网财险市场格局,无论是保险公司直销,还是第三方平台,都呈现寡头主导格局。

  财险公司中,人保、平安两险企占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的74%;第三方平台中,阿里巴巴集团(含淘宝、天猫、招财宝、支付宝、聚划算等)、网易两大平台的财险保费收入占比达到54%。

  互联网财险同比增长52%

  目前,在七十余家财产险会员公司中,共49家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占比约69%。2015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51.94%。其中,车险716亿元,占比93.2%;非车险52亿元,占比6.8%。

  通过官网直销是财险公司网销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第三方渠道保费占比较小。数据显示,去年纳入统计的财险公司通过第三方网站合作的业务保费规模累计63.5亿元,占比8.26%。

  第三方渠道保费占比较小,但代理机构种类、数量较多,包括综合类电商及门户平台垂直类网站、航空类网站、汽车类网站、游戏类网站等,其中以阿里巴巴、网易、携程网、去哪儿网保费占比较大。

  其中,综合类电商及门户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含淘宝、天猫、招财宝、支付宝、聚划算等)合作保费275873.78万元,占第三方合作保费的43.44%;网易合作保费69600.50万元,占第三方合作保费的10.96%。这两大平台合计贡献超过54%。

  垂直类网站如旅游类包括去哪儿网、携程网、同程网等,携程网合作保费69863.00万元,占第三方合作保费的11.00%,去哪儿网合作保费64657.88万元,占第三方合作保费的10.18%;航空类包括亚航官网、深圳航空等;汽车类包括风行汽车网;游戏类包括5173网站;单独的第三方平台主要包括保险360、E家保险、大家保网、江泰保险经纪、百川保险经纪、中民网、慧择网等。

  从产品来看,第三方渠道销售的产品多为车险、旅游险、意外险、家财险、电子商务交易保险等。这些产品价格较为便宜,销售数量多,对保险公司的保费贡献较小,但为保险公司增加了客户,带来品牌效益,如身份证银行卡丢失险、电瓶车畅行险、充电宝及手机爆炸险、银行卡盗刷险、“晚点乐”航班延误险、跑步无忧险、扶老人险和全年自驾车意外险等。

  不过,网销财产险快速发展的同时,投诉也随之攀升。据保监会数据,2015年,涉及互联网销售保险的投诉1441件,占总投诉量的4.79%,同比增长46.51%。投诉较多的险种为退货运费险、航班延误险、旅行意外险、车险等。有关互联网保险的投诉,反映比较突出问题有理赔流程长、理赔手续繁琐、拒赔认定不合理、退保申请处理不及时、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

  移动终端投保、理赔有前景

  APP等移动终端正在全流程参与保险销售。中保协数据显示,2015年,会员公司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保费74.8亿元,占比9.74%。

  其中,国寿财险、平安、大地、永诚、人保、安盛天平、永安、阳光、浙商、英大泰和、众安、安邦、太平、锦泰、泰康在线、合众、中华、渤海、都邦、三井住友、华泰、中意、众诚和天安共24家公司通过微信平台实现保费221792.89万元;平安、人保、中华联合、天安、太平洋、永诚、安盛天平、长江、众安、泰山、华安等十余家公司通过APP/WAP实现保费526477.19万元。

  另外,今年,保监会将扩大车险APP快速理赔的试点,由北京向外省市扩张,推动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向公路和农村地区延伸。对未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机动车能够移动且双方均有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可以通过车险APP自行协商处理。但对于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有饮酒、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等的情形不能用车险APP理赔。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理赔APP的试点有利于推动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向公路和农村地区延伸,防范由于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的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快速化解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公正快速地化解损害赔偿纠纷。

  事实上,去年8月份北京海淀中关村、昌平沙河引入事故快速处理新机制试运行,试运行两个月APP程序公众浏览及关注累计达25531人次,安装注册累计6937人次,使用APP处理交通事故172起。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