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赊账打新”中签屡遭弃购

2016年02月03日 07:45    来源: 证券日报    

  规则了解不足或是网上弃购主因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网下弃购,可能是短期资金流动性出现了问题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自证监会公布新的IPO规则后,市场便翘首期盼在新规下打新。然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IPO新规下首批“赊账打新”屡现怪状,在已公布发行结果的5只新股中有4只新股现网上投资者中签弃购现象,而东方时尚更是遭遇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并且放弃认购的有9家机构。

  东方时尚2月1日发布公告称,主承销商根据上交所和中国结算提供的数据,对该公司此次网上、网下发行的新股认购情况进行了统计,网上新股认购中投资者放弃认购的数量达310999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达5100383.60元;网下新股认购中放弃认购的数量达45521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746544.40元。

  对此,联讯证券投研中心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上弃购主要是因为新的申购制度下,投资者对申购结果可能未能及时查询获知,也可能是从知道结果到缴款时间比较紧,没有做好资金准备。这种情况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其了解消化新的政策,也需要证券中介机构及时用短信等方式进行提醒。对于网下弃购,可能是短期资金流动性出现了问题,需要加强对网下弃购的监管。

  相较于网上申购出现弃购,网下申购放弃“中奖”仿佛更加让人难以理解。按照规定,网下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都必须先有证券公司推荐,并在中证协备案,而且还需要达到一定的门槛。备案时,还必须留下随时可以联系到的机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可能是一些机构因处理不当,导致资金临时吃紧。”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不过,6个月内禁止参与新股申购的惩罚还是威慑不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