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内绿色债券“破题” 绿色金融迎风生长

2016年02月03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    

  

  绿色债券的推出不仅顺应政策和经济发展需要,也能提升银行中长期项目放贷能力,体现了金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同时,发展绿色信贷,还要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提升投资者积极性,促进绿色投融资良性互动

  政策东风“劲吹”下,绿色金融发展掀起了不小的浪潮。1月27日、28日,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簿记发行境内首批绿色金融债券,实现了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

  “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化,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认为,2015年4月成立的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有80多个成员机构,目前已扩展到120多个,这也意味着我国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

  境内绿色债券“破题”

  绿色债券是近年来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兴起的一个新的债券品种,其募集的资金将专门为可实现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提供支持。2015年,金风科技在境外成功发行3亿美元绿色债券,成为中资企业的首单绿色债券;2015年10月,农业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首单绿色金融债,开启了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绿色金融债的先河。

  2015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同日,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

  “国内绿色债政策的出台意义重大,对发行人而言,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发行效率,且具有了统一的标准依据;对投资者而言,丰富了投资品种、降低了投资风险;对债券市场而言,培养了责任投资者群体,活跃了市场交易;对绿色产业,获得了新的资金来源,引导了产业发展方向。”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表示。

  据了解,兴业银行近日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目录》所界定的绿色产业项目,如节能、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并对节约标煤、二氧化碳减排类项目要求至少减排10%以上;对其他主要污染物减排类项目,排放指标要求至少达到行业先进值以上。

  转型升级呼唤绿色金融

  绿色债券到底有什么好处?马骏认为,首先为绿色项目提供了融资渠道,打破了信贷渠道的一些局限性,同时引领更多的绿色渠道创新,包括股权融资、基金等;其次,解决了企业和银行的期限错配问题,明显提升了银行中长期项目投放绿色信贷的能力;再次,通过贴息等各种各样的安排,未来绿色债的融资成本会比普通债券更低一些;最后,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资产类别。

  “绿色金融发挥了银行资源配置功能,引导、撬动社会资金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领域,对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经济绿色化和发展低碳环保产业,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金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表示。

  “希望商业银行能以绿色金融债发行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模式,更好地践行并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中国银监会股份制银行监管部准入处处长孙晓明认为。

  促进绿色投融资良性互动

  “发展绿色金融,关键是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在配置资源、引导资金加快流入绿色行业中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表示,以发展绿色债券为例,未来还需要从几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绿色债券发行人要真正将发债募集的资金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项目;其次,严格信息披露要求,增加募集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包括承销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评估认证机构等在内的中介机构,要按照本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和道德规范开展工作,各尽其责,强化发行人披露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

  此外,作为投资者,要大力支持并积极投资绿色金融产品,形成绿色投资潮流,从而降低绿色产业投资成本,促进绿色投融资良性互动。徐忠认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出台优惠的政策措施支持绿色债券发展,将政府引导与市场化约束机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共同推动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壮大。

  事实上,对商业银行而言,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也有助于对冲银行传统业务所面临的下行压力。

  “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是浦发银行自身经营需要与推动绿色发展意愿的有效结合。”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浦发银行将通过发行中长期绿色债券,优化负债成本控制、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也借此将负债成本优化的效应逐步传递到绿色信贷项目中,在保持合理经营业绩的同时,更好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