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创类小微企业异军突起

2016年02月03日 07:04    来源: 经济日报    

  1月中旬,里约奥运会绒毛吉祥物暨贵金属特许商品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设计和经销奥运会特许商品的是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性文化创意产业公司,华江文化在创立的十几年时间里,连续取得了3届夏季奥运会、两届青年奥运会,以及国际奥委会、中国和美国奥委会的体育市场开发权,多次把吉祥物形象以徽章和毛绒玩具等形式鲜活地展现在世人眼前,向世界展现“中国创造”的风采。

  只有100多人的华江公司以小徽章博得大市场的精彩故事,激励了许多文化创意型中小微企业。

  2016年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4,较上月微降0.1个点,依然呈下行趋势。但笔者发现,服务业中,文创类小微企业的发展却越来越充满生机。

  一方面,企业和从业人员数量不断攀升。截至2015年底,不含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全国小微文化企业超过百万个。从细分行业类别看,小微文化企业广泛分布在文化及相关产业所涉及的120个行业小类中,其中文化服务业小微企业占小微文化企业总数的62%;另一方面,部分区域文创产业发展呈现亮点。来自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文创产业已成为首都经济中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2015年1月至9月,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仍然实现13%的增长速度。产业空间集聚、集约发展的态势也日益显现。北京的文艺演出、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广告会展等细分领域也均处于全国前列。

  此外,国家对文化传媒领域的发展与改革继续加码,相关的措施越来越明确和具体。在资本市场层面,IPO市场2015年文化传媒板块共有11家企业上市,总融资规模达到13.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0.59%。

  本期小微指数也反映出西南和中南地区的文创类小微企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1月份六大区域运行指数呈“两升四降”态势,中南和西南地区小微企业指数分别为49.5和46.9,较上月上升0.8和0.7个点。比如,云南一些文化传播公司将《木府风云》《甄嬛传》等国产电视剧翻译成不同的语种,输送到老挝、缅甸、柬埔寨国家,并在当地国家级电视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又比如,深圳大芬油画村只是个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的客家村落,但由于油画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被文化部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单位”,成了全球绘画者集中的油画生产基地。(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