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理财 分红利率每年各不同(图)

2016年02月02日 08: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保险理财要看产品

  随着市民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人选择保险理财的方式。尤其是过年发年终奖时,很多人都会选择为自己买一份保险。但在购买保险途中,由于没有看清保险条款,没了解清楚分红利率等,保险购买后,发现与预期收益不同,认为自己“被骗”了。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区拓主管陈志梅建议,买保险要先买保障再理财,购买保险时要注意看清条款、查清分红利率等。

  买保险先买保障

  看清条款最重要“买保险要先买保障型,再买理财型。先买大人,再买小孩。”陈志梅说,保险最主要的功能是保障,具有独特性,任何产品都无法代替。只有保障了健康,才能赚更多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份保险,父母有了保障,孩子才能得到保障。尤其是家庭经济支柱,要优先考虑保障型保险。过年期间,她推荐平安保险公司推出的“平安福”和“百万任我行”产品,为春节乘车等提供保障。

  保险是以合同方式来约定,无论是保障型保险还是理财型保险,最重要的就是看清保险条款。陈志梅说,很多市民购买保险时并没有看清保险条款,购买后中途退款,就会造成一定损失,认为自己“被骗”。“其实,是在购买保险时销售人人员没有完全讲到,投保人保险条款没有看清。”她建议市民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看清每一条条款,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市民还需注意保险责任。建议客户买全险,不要买裸险(指死亡才赔付)和半险(死亡和重疾才赔付)。

  保险理财看利率

  分红每年各不同

  对于理财型保险,陈志梅说,保险条款尤其要注意。如分红险,一个公司每年的分红都是不确定的,按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当年收益的70%会分给客户,但具体分多少不定。

  理财型保险的利率分高、中、低三个档次,但不是每个保险公司的利率都很高。不确定理财型产品的收益,可以根据该公司前一年的收益来预测。如某公司去年的利率为4.5,那么今年的收益一般也会在去年收益的基础上下浮动0.5。

  “保险理财是一个长期收益的过程,短期收益不明显。”陈志梅介绍,平安保险推出的“尊宏人生”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是,往往销售人员在推销保险时会夸大收益,在购买理财型保险时,不能听销售人员的介绍,还需自己核实。“每个公司都有每年的分红报告明细,投保人可以在网上或专用电话查询。”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伍雪梅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欢_NN1650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