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车贷“免息”背后的那些“坑”

2016年02月02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很多消费者并没有仔细了解相关费用,且没有一个明确的汽车贷款收费标准供参考,这都给汽车销售商以可乘之机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近年来,汽车金融市场日渐火爆,贷款购车的车主越来越多。不过,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一些看上去很美的免息广告,背后却猫腻多多,暗藏“深坑”。

  “免息”暗藏手续费

  “买车资金周转不开不要紧,我们提供零利率贷款,无担保、无抵押、手续快…”

  时至农历年底,不少汽车销售4S店都打出“零利率”或“免息”购车的广告。事实上,“零利率”贷款并不新鲜,它是汽车厂商与银行或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联合推出的一项汽车贷款业务。但是,实际操作中,汽车销售商为了弥补自己的损失,往往在购车或贷款时,要求消费者再缴纳一笔手续费。事实上,这也是一种变相收取利息的方式。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汽车4S店发现,目前这类汽车贷款通常只需要购车者支付30%的首付款,就可以把车开回家,其余购车款一般需要在3年内分期还清。

  《证券日报》记者以购车者的身份在某汽车4S店选择了一款车,谈好车价为276800元,同时可参加团购活动再减免3万元,共计246800元。按照车价最多可贷款17万元,贷款36期,每期还款4722.22元。

  不过,在销售人员拿出贷款合同时,本报记者却发现,在支付首付款时,同时需要缴纳贷款额4.5%的手续费7650元。

  按照销售人员的解释,贷款确实是“无息”,只是需要手续费。可是购车时,如果购车者不刨根问底的话,很少有销售人员主动说明,消费者如果稍有疏忽就可能忽视该内容,并导致在签订合同后处于不利位置。

  “免息”不能参加车价减免

  有的汽车厂商在为客户提供“免息”贷款的优厚待遇后,往往还会在其他促销政策上做文章,规定同一款车型只能参加一项优惠政策。

  在《证券日报》记者咨询的一家4S店,有部分车型可以办理无息贷款,购车者只需首付30%,剩余车款在两年内还清,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并且没有任何手续费,一切似乎看起来都很美。

  据销售人员介绍,按照目前的贷款利率,这样确实可以省去不少利息,相当划算。不过本报记者随后了解到,根据该品牌的年末促销活动,很多款车型都有1万元-3万元不等的购车优惠,但如果选择“免息”贷款,减免活动就不能参加了。换句话说,免息对于购车者来说不仅没有优惠,反而可能提高了购车成本。

  “免息”搭售高价汽车装饰

  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的一家4S店,该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称,“目前购车需要购买店内的汽车装饰,优惠价5800元。整套装饰原价购买需要13800元,还是比较实惠的。”

  随后,本报记者表明需要贷款买车时,该销售人员解释道:“如果贷款买车则需要原价购买汽车装饰。不过贷款是免息的。也比较划算。”

  《证券日报》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理解为8000元的差价为贷款的手续费?这位销售人员则坚持称:“贷款是没有利息和手续费的,只能说如果贷款买车,就不能享受汽车装饰优惠的8000元。”

  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项费用不管被定义为什么,还是从购车人的钱包里出。

  除此之外,“免息”贷款还有很多别的“坑”。比如,有的车型打着免息的旗号,但免息期有限,只有1年,超过1年,利率会很高。而这些,销售人员往往不会开门见山地介绍,不仔细看合同就可能中招。

  很多消费者在办理购车贷款时,并没有仔细了解相关的费用,加上没有一个确切的汽车贷款收费标准可供参考,这就给汽车销售商有机可乘。消费者还是需要多花点时间查相关资料,并货比三家,以免掉落陷阱。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