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支付有哪些新玩法

2016年02月01日 07:39    来源: 人民日报     王 观

  微信银行:

  作为目前使用广泛的社交工具,微信已聚集了数亿的用户,银行也瞄上了这一客户群体,推出微信银行。微信银行怎么用?

  一般来说,只要在微信中查找相关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加关注,然后根据页面提示绑定银行卡,就可以在微信银行办理各种业务。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推出了微信银行。

  以交通银行的“微银行”为例,通过此平台不仅能查询余额、交易明细、网点,还可以给手机充值、买电影票、买理财产品等。用户只需根据个人需求按提示操作,使用起来非常简单。

  微信银行能给用户带来很多的方便。比如账户变动提醒,如果是订阅手机短信通知,很多银行每月都要收取一定的短信通知费,但其实微信银行也有这个功能,并且是免费的。

  微信银行可以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华夏微信银行推出的“无卡取款”功能,点击选项输入相应信息,用户无需任何银行卡,在ATM机上就可通过事先设置好的预约码轻松取出现金。

  业内人士提醒,从目前情况看,查询信息是用户使用微信银行频率最高的业务,但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如账单明细、个人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建议用户一定做好保密工作,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

  云闪付:

  由于银行卡普及和现金携带的不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刷卡支付。然而,一般刷卡支付不仅需要刷卡、输入密码,打单后还要消费者手写签字,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排队结账的时间,能够实现“一挥即付”的云闪付应运而生。

  要想实现云闪付,首先需要有具备“闪付”功能的银联金融IC卡或是NFC手机,并绑定一张银行卡,用户在支持银联“闪付”的非接触式支付终端上,用挥卡方式,把卡或手机贴在POS机及其他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机具上,听到“嘀”的一声即成功完成支付。操作方式类似于公交车刷卡,不用打开APP,手机无需联网,用户也无需输入密码或签名。

  相比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银联推出的云闪付不属于第三方支付,而是直接通过银联通道从客户的银行卡中扣款,资金流动更安全。同时凭借创新技术使用动态密钥、云端验证等多重安全保障,支付时不显示真实银行卡号,能有效保护持卡人隐私及敏感信息。

  据了解,“闪付”主要应用于快餐、菜市场、景区、公共交通等小额快速支付和公共服务领域,物业社区、校园等集中使用领域以及便利店、超市等部分传统商户。除了用手机支付外,具备银联“云闪付”功能的手环、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也可以支付,原理跟手机支付类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