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史博:认清蓝筹与成长的不同驱动因素

2015年优秀基金经理系列访谈
2016年01月28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 康博)2015年的中国A股充满了动荡,而2016年仅仅刚过去不到一个月,投资者所能感受到的也只有艰难。此时,唯有专业投资者的声音犹如大海中的灯塔给人以方向,而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就是如此。

  在对新一年行情的整体判断上,史博表示,2016年依然存在慢牛的预期,但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企业盈利跟不上股价阶段性的涨幅,所以大幅波动将成为常态。而对于蓝筹与成长的分析,其认为稳定的分红预期是产业资本看重蓝筹股的逻辑,而科技含量与创新则是成长股的增长动力,不同产业要区分对待。正如其管理的南方新优享混合基金一样,做好防守与进攻型股票的仓位分配,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调仓才能形成最终良好的业绩。

  以下为文字实录:

  1、首先请您回顾一下2015年的投资历程,以及最终获得优秀业绩的原因。

  答:四季度制造业景气仍在低位徘徊,汽车、地产相关刺激政策的效果也在减弱,通胀水平则在低位企稳。我们认为主要的风险来自于汇率。美国12月就业数据强劲,央行公布12月外汇储备创纪录地下降了1079亿美元,且1月以来外汇市场美元交易量飙升,均显示汇率贬值压力仍大。

  四季度A股市场大幅反弹,其中小市值股票反弹更大。整个四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16.49%,中证500指数上涨24.4%,创业板指数上涨30.32%。行业方面,代表新兴成长的计算机行业和兼具保险举牌概念和转型预期的房地产行业领涨,转型股较多的化工、通信等行业表现也很好,钢铁、银行、交运等行业涨幅相对落后。

  四季度新优享基金保持了中性偏高的仓位,也重仓了不少新兴产业和转型新兴产业的高弹性股票,较好的分享了市场反弹的收益。2015年四季度,本基金净值增长32.9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10.65%。

  整体看,股市仍然面临着高估值和资产荒的博弈,我们始终坚信,只有高成长才能消化高估值,操作思路则是坚守绩优的白马成长和新兴产业龙头,尽量少参与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主题投资和市场博弈,希望能够继续为持有人创造超额收益。

  2、您对2016年A股市场的表现有何展望?主要风险因素有哪些?

  答:2016年A股市场慢牛的动力仍在。稳经济增长需要相对灵活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供应量充裕且利率依然处于下行区间。同时,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过百万亿元,大类资产配置会倾向于权益类资产投资。

  谈及具体的投资思路,史博表示,受制于底部徘徊短期又难以寻找到新增长点的经济格局,企业的ROE难以大幅提高,内生性的增长往往不能寄予太高希望,因此牛市的逻辑在于货币宽松和改革预期综合导致的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下行。此外,实体投资需求萎靡也为居民资产配置转移流入股市,提供了增量资金。因此,投资的核心在于分母端利率的下行和分子端并购和转型带来的新利润。鉴于国债利率下行幅度已经较大,中美利差已经有所缩小,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因此国内利率进一步大幅下降空间有限,因此从分母端看,只能支持慢牛行情。而能够实施好的并购和正确的转型将对这些公司的盈利带来积极影响,这也决定了行情的结构。

  展望2016年全年,A股市场可能是一个震荡牛市行情。如果在短期内涨幅过大,公司估值提升,但企业盈利没有和股价同步上升,会导致市场波动幅度加大。

  3、您对慢牛行情是如何理解的?2016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主要落在哪些行业或主题?

  答:慢牛意味着蓝筹股和成长股均有机会,但驱动因素不同。近期险资频频举牌地产、金融、消费等领域优质蓝筹股,根本原因是在低利率背景下,蓝筹股的分红收益率很有吸引力,预计在2015年底上演的上市公司控股权之争可能在2016年更常见。这也表明产业资本对于蓝筹股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经营稳健、现金流好、分红意愿强烈的蓝筹股的机会。成长股的驱动因素在于企业内在的科技含量、创新能力以及把握客户需求变化的能力。

  4、在新兴行业中,您2016年最看好哪些细分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答:2016年表现最好的公司依然可能出现在新兴产业,但新兴产业内,不同的公司表现将出现分化,真正有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并购能力和产业选择能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可能继续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新兴产业中,在二次元消费、工业智能、军工、工业服务、环保、新能源、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和云端管理、信息安全等领域,都可能出现优秀甚至卓越的公司。

  以教育为例,史博表示,短期更看好K12教育,其相对幼儿教育、职业教育和国际教育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模式复制性,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市场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明显不同,光课外辅导就有上千亿的市场,而在题库练习大数据、APP流量转售等领域都存在培育平台型大公司的沃土。

  5、您是如何看待注册制的推出对A股市场的影响?

  答:注册制改革市场预期已久,意义重大。一个成功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从而孕育和支持伟大企业的市场。回顾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最终使得大量国有企业得以上市;中小板、创业板使得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借力资本市场不断成长。现在我们国家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局面,更需要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注册制的推出,将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有效的解决创新创业企业的资金来源,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做出实质贡献。注册制以及相应配套的惩罚机制和可操作的退市制度,是对市场实实在在的利好,有利于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优胜劣汰,有利于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建立买者自负的投资文化,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6、2016年有望推出的深港通对A股市场的影响如何?

  答:数据显示,沪港通运行一整年,累计交易金额2.13万亿元人民币。这项打通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确实为两地金融市场的重要里程碑。在这一机制之下,合资格投资者可以在上海及香港股市交易指定范围的A股及港股。而深港通的开通将会是对沪港通的有效补充,是促进两地投资圈进一步完善的又一里程碑。深港通宣布开通后,香港投资者可能会首选配置深交所主板及中小创中的优质个股,为股市注入新的活力。

  7、您对国企改革主题是如何把握的?

  答:2016年,国企改革可能继续稳步推进,资本市场会密切关注国企改革相关。在国企改革中,并购重组是很重要的手段,通过并购重组可以集中整个行业的资源,提高核心公司的行业集中度,做大做强。现在很多国企存在并购和整合资源的可能。首先,这些公司可能存在关联公司,通过进行并购重组,可以减少关联交易,同时提高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除了并购,对高管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实行股权激励后,管理层将更加关注公司的股价表现和市值规模,更加关注公司的可持续盈利。

  基金经理介绍:

  史博: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硕士学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任职于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7月-2005年2月,任泰达周期基金经理;2007年7月-2009年5月任泰达首选基金经理;2008年8月-2009年9月任泰达市值基金经理;2009年4月-2009年9月任泰达品质基金经理。2009年10月加入南方基金,现任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境内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年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2011年2月至今,任南方绩优基金经理;2014年2月至今,任南方新优享基金经理;2015年9月至今,任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南方新优享混合型基金,在任职期的回报高达50.6%,综合排名在137只同类的第50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