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寒意”不减机构调研热情 厚积如何“薄发

2016年01月26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年开年市场“寒意”十足。在市场整体调整、震荡的背景下,基金机构面对后市的可能走向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调研。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在市场走弱的情况下,基金机构的调研热情有所升温,对重点行业的重点个股的调研、研究成为基金机构开年的“必修课”。

  公私募人士普遍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优选板块、优选个股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在市场后期走势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多看少动”能为后期的投资积蓄力量。

  机构调研“暖意”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两市已有4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甚至有上市公司在年初至今,密集接受多家、多批次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券商、基金、保险、QFII等主力机构在新年之初在调研上颇为“勤奋”。仅以1月18日-22日一周为例,深交所上市公司披露的机构调研报告就多达200多份,一时间从国内机构投资者到外资机构等都在频频调研,伺机而动。

  以上海新阳(300236,股吧)为例,公司在1月21日当天接受宝盈基金、大成基金、长城基金(博客,微博)、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兴业证券(601377,股吧)、中银国际证券以及北京宏道投资、中广核资本、华夏人寿保险、上海常莳投资等多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此外,例如雷科防务、天银机电(300342,股吧)、围海股份(002586,股吧)等也是机构重点密集调研的对象。正在风口浪尖的万科也成为机构调研的聚集地,近期有22家海外机构组团对公司进行了调研,涉及的内容包括近期行业发展趋势、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展、股东结构变化、经营和财务现况、新业务开展情况等。

  查阅机构调研的足迹发现,新年伊始,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更是精挑细选、有的放矢。近期,机构调研在计算机、机械设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板块扎堆,电子电器设备、精密制造等行业也是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以中邮基金近期的调研轨迹为例,在开年以来,中邮基金旗下产品关注中小创,并在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行业投入很大部分的调研精力。

  另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重大事件仍是机构投资者追逐的对象。上海新阳等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正是与集成电路、制造业升级等主题性机会密切相关,又兼有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事件,由此引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厚积如何“薄发”

  私募人士认为,市场在进入2016年之后出现的大幅调整行情,让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的相对乐观气氛趋于冷静甚至是谨慎,但后市市场仍将有阶段性的和机构性的机会。从市场整体走势来看,在经历快速调整后,反弹将是趋势,一些个股甚至已经开始强势反弹的迹象。但是在市场存在多种可能之际,优选投资标的更是至关重要。一些个股在市场震荡之际是投资者的“避风港”,在市场回归合理状态之际则将是“风向标”。“优选行业、优选有动作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出于规避风险还是为了等待市场回升都是现阶段不错的选择”,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同样的观点也得到了公募、券商等的认可。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年初至今,面对市场的巨幅调整,公募基金的仓位调整也是被“逼上梁山”,“当时多只产品的情况是,在去年四季度时为博反弹加仓较为激进,本来这部分持股在年后将择机变现,但是在刚过年就遇上市场大跌加上调仓换股需要,仓位不得不大动,如今市场相对有企稳趋势,加仓的需求上升,由此前期就需要进行密集的调研”。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认为,在新年的大跌中,“泥沙俱下”,更是教育了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所有市场参与者,如今市场风险中见机会,机会中存风险,机构投资者细心调研、厚积薄发也是为未来市场走势所做的多手准备。

  至于密集调研之后如何出手,机构投资者多认为将在“有节奏的出手”和“等待市场明确信号”之间平衡。“质地优、动作有的个股已经出现反弹迹象,不妨安排好节奏,有节制地出手,而对于调研中发现的一些个股的潜力和可能等东西,则不妨等待市场环境出现信号之后,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不急在一时。”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