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加速分化

2016年01月25日 09: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股市开门绿。毫无疑问,这将是私募基金加剧分化的一年,防守实力出色、风控好、择时能力强的大型权益型私募将剩者为王,债券型私募和期货基金将脱颖而出。

  去年牛市赚钱效应最好的时候私募基金发行突飞猛进,规模破100亿的私募基金不在少数,甚至还有达到300亿的私募。但经过去年下半年的一波股灾,结构化和风控不佳的私募已经被消灭得差不多了。随着市场持续底部徘徊,赚钱效应锐减,私募发行进入低谷期。由于不少客户利益受到伤害,私募发行主渠道——银行基本停止了私募基金的发行。而信托渠道由于交易系统和监管新规的问题,已经形同虚设。券商发行平台也日趋谨慎,除非去年业绩出色且合作愉快的私募基金,其他私募发行均在等候中。还有第三方,在拾阶而下的大盘压力下,每逢监管层给私募开出罚单,他们采取的动作就是赎赎赎。私募的四大发行渠道总体上进入冰封期,股灾令客户成了惊弓之鸟。随着市场连续下挫和赎回潮,近千只高仓位私募已经进入清盘边缘,其中不乏大型知名私募。如果市场再有急速下跌,私募基金清盘潮将不期而至,近半数的私募基金可能面临清盘,将超过历史上最惨烈的时期,这对私募基金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不少私募将从此退出江湖。

  2016将是私募基金发展的分水岭,权益型私募规模将大幅缩水,防守弱的私募将退出市场,10亿规模以下的小私募基金更加难以存活,而活下来的将是规模不错、去年业绩出色、防守能力突出的私募。对客户而言,购买私募基金不能只看其业绩最好的时候,还要看其是否在绝大多数时间能够战胜市场和同行,是否回撤较小。防守的水平是决定私募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

  当然,权益型私募的冬天还不是私募基金的全貌。债券型私募和期货基金将异军突起。近期债券型私募发行火热,有的甚至开始控制发行规模。目前规模过百亿的债券型私募约5家,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期货基金业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私募FOF的青睐,开始显示真正意义上的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