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规模激增 被疑为A股暴跌一大诱因

2016年01月19日 09: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张婧熠

  [新低2844点由于私募基金的自身特质和操作习惯对市场影响不断提升,使其成为年初暴跌的重要影响因素]

  开年以来急跌了两周后,大盘再次挑战市场心理底限。1月18日,沪指开盘即跌破前期低点2850点,盘中更下探至2844点,创近两年来的新低。即便是此前已趋谨慎、预测大盘震荡加剧的市场观点,或也未能言中迅速跌破前低的这一击;而去年12月起就被寄予厚望的春季行情更现爽约,市场集体误判。

  与去年6、7月首次异常波动后深陷沉默不同,一场查缺补漏的“自我反省”迅速推进。多名券商分析师均撰文表示,近一年来市场参与主体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尤其私募基金规模激增,由于私募基金的自身特质和操作习惯对市场影响不断提升,使其成为年初暴跌的重要影响因素。但亦有分析师认为,在新股发行节奏和规模、注册制推进、大股东减持抛压疏导等问题明朗之前,市场或难出现有效反弹。

  什么导致暴跌

  呼声高涨的春季行情,并未如约而至。今年以来的11个交易日,沪指已跌去18%,创业板指跌近20%,连续急跌,让市场陷入对集体误判的反思。这一次,私募基金规模激增、市场主体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市场风格变迁,被首当其冲推为加剧暴跌的缘由。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称,大股东解禁减持、人民币贬值冲击、熔断机制,是市场开年以来连续暴跌的三大元凶;然而A股半年内出现第三次股灾,其背后还有着更为深刻的原因。“在我们看来,这与市场参与主体的变化息息相关。绝对收益投资者占比大幅提高,市场一旦出现回撤,止损卖盘导致跌幅迅速扩大。”

  荀玉根列举数据分析称,2014年9月,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的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约4400亿,2015年9月以来,私募基金规模稳定在1.7万亿左右。公募基金专户产品规模在过去两年也出现快速增长,从2013年12月的1.22万亿上升到2015年9月的3.26万亿。

  此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去年8月生效后,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下限从60%提升至80%,大部分基金对应股票仓位的区间明显扩大,对应投资手法上也更加重视趋势交易。

  杠杆类产品规模也是不容忽视的影响因素。荀玉根表示,在去年首次股灾前,场内融资与场外融资额占流通市值高达7.2%,占自由流通市值15%左右。即便是当下,场内融资余额依旧有1万亿规模,场外融资预计在2000亿以上;仍占流通市值的3.5%,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这与海外平均水平2%有较大的差距。

  参与主体变化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已引发了策略研究的关注;而影响这一趋势的变量,并非只有私募基金规模的增长。“以私募基金和专户为代表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增多、杠杆产品多,使得趋势投资占比高,下跌时强化趋势。”对于参与主体变化如何影响市场,荀玉根如此总结。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私募的平仓线制度、公募的排名制度等对市场交易主体行为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销售渠道和持有人对于私募的回撤控制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这使得下跌过程中,私募减仓更加坚决。下跌时市场可以抽象为一个一致行动人,上涨却因为风险偏好的不同而难以形成合力。这是私募基金成为市场主要微观结构主体之后的必然结果。”王胜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最新一次例行发布会上,已针对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发布了相关通报。除打击违法、处罚纠错之外,监管层还将从顶层规则上加强系统完善。目前,基金业协会已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并公开征求意见,更多相关配套措施将陆续出台,力促私募基金行业的规范发展。

  后市如何演绎

  对于半年来A股的第三次暴跌,有分析师也给予了不同的原因分析。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就指出,市场对于美国在3月中下旬加息的预期升温,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都是造成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场景很类似于2015年8月中下旬的市场。此外,未来一段时间内,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有序减持”的潜在压力仍然存在;今年新股发行节奏和数量预期不明,注册制又推进在即,诸多因素都制约着市场的风险偏好。

  集体误判后的反思与问责,其本意是为了校准,再次连续暴跌之时,多维度市场因素剖析之后,A股行情还将如何演绎?

  “只有上述疑惑逐一明朗后,市场向上的空间才能被打开。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仍建议以防御操作为主。”基于市场预期仍未完全明确的逻辑推断,李立峰对后市相对谨慎。王胜也认为,今年初以来股市的“倒春寒”中,市场的力量让幅度和节奏总是远超预期,这次甚至让投资者嗅到了一丝2008年的味道。

  “但现在谈是2008年条件还不成熟。”王胜同时强调,当前“钱多+资产荒”的大环境未根本扭转,当市场快速下跌过程,阶段性减量博弈不可避免,但企稳后大概率仍将维持在流动性较为宽松的存量博弈中。市场行情会类似2012年至2013年的走势,仍有结构性机会,对于行情的趋势,其表示,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改革政策落地,并一往无前地推进,将是A股市场扭转颓势的充分条件。

  荀玉根则表示,伴随熔断机制暂停、人民币汇率稳定,引起年初暴跌的利空因素已在逐渐消退。从盘面特征来看,多空力量已在微妙变化,债券市场利率再次下降,也使得权益资产吸引力回升,年初流动性宽松、政策亮点不断的特征不变,短期市场有望在急跌后开启蹲后弹行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基金规模激增 被疑为A股暴跌一大诱因

2016-01-19 09: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