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盘危机叠加注册暂停 私募基金陷四面楚歌?

2016年01月19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 张桔 康博)2016年开年头两周,沪深股市出现罕见暴挫,前10个交易日大盘跌幅就达到了18%,公私募基金为此均受伤很深。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上周五,仅仅信托和自主发行两个渠道的普通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已经有1072只基金单位跌破了0.8元,而且其中有363只基金单位跌破了0.7元,按照阳光私募通常0.7元的清盘线来看,这千只基金目前已命悬一线。

  所谓福不双至,祸不单行。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近日私募基金的登记注册被暂停,北京市可能将全面暂停含私募在内的投资类企业注册,同时证监会主席肖刚也明确表示要加强对私募挂牌新三板的监督。

  一时之间,私募基金行业风声鹤唳,它们将如何化解这场危机呢?

  清盘潮渐行渐近?

  来自好买的数据显示,在这一千多只面临清盘压力的私募基金中,大约有170只的单位净值处于0.5元及以下,低者甚至不到0.1元。

  如是背景下,面临危机的私募基金们是如何“危机公关”的呢? 一位私募人士对某媒体表示,去年10月他们发行了一只阳光私募产品,本来运行得不错,但近期市场出现快速重挫,导致该产品击穿了清盘线。而该私募认为极端行情下清盘并不理智,很有可能割在底部,与客户沟通后,决定将清盘线下调至0.7元,并且把仓位控制在半仓之下。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大批私募基金面临窘境呢?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 清盘压力陡增源于私募年初的高仓位运作。数据显示,入选华润信托中国对冲基金指数的163只开放式证券投资私募产品,12月份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0.68%。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比为57.05%,有86.54%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

  而对于一些已经跌破了清盘线的私募基金产品,如果他们不想被清盘的话,摆在他们面前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路是与持有人沟通,降低或者去除清盘条款来保存产品;另一条路则是用自有资金来补上窟窿。

  不过,也有面对危机选择以静制动者。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旗下产品大多是封闭运作,最短的也要一月打开一次,而且私募基金的客户相对忠诚度较高,目前大盘筑底阶段是公司降仓位调换筹码的好机会,待市场启稳后会迎来净值修复的机会。

  此外,或许投资者以为这批面临危机的基金或许都是名气不大的泛泛之辈,那就大错而特错了。根据记者了解,名单中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不在少数。

  截至1月15日,清水源投资张小川旗下有33只产品净值在0.557元~0.7527元,大多跌幅超过30%;鸿道投资孙建冬旗下有35只产品净值在0.6708元~0.7538元;一向以谨慎著称的星石投资江晖旗下,也有17只产品净值在0.7158元~0.7383元,跌幅均超过25%;前明星公募基金经理比如鼎萨投资的彭旭,旗下有11只产品净值在0.5825元~0.797元;新华汇嘉投资王卫东旗下有6只产品净值在0.7511元~0.797元;连拿两届私募冠军的创势翔黄平,旗下也有一只产品净值在0.711元。

  新私募注册被叫停?

  相比私募净值的新年不堪,新私募很可能被监管叫停也是行业的另一问题所在。

  近日,北京某律师撰文表示,相关的监管部门暂停了私募基金的登记注册。而根据某媒体报道,一则由北京市工商局下发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的通知》在私募圈中不胫而走。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通知中明确规定将暂停核准包括“基金”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

  如果传闻属实,这意味着北京市将全面暂停私募管理人和私募基金的登记注册。对于这则消息的真实性,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中国经济网记者未能进一步证实。

  回溯前两年的发展,在协会实行私募基金注册实行登记备案制以来,阳光私募行业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各式各样的私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截至去年的11月底,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5家,实缴规模3.82万亿元,其注册增量呈现井喷之势。

  但或许也是行业扩容迅速导致问题丛生,记者注意到,1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证监会2015年私募基金检查执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当前私募基金领域存在着登记备案信息失真、资金募集行为违规等五类的违法违规问题,甚至涉嫌了非法集资犯罪。对此,证监会区分不同情况而采取了五项的不同措施,对30家私募机构和8个相关责任人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对9家私募管理人立案侦查,对21家私募管理人则移交给了公安机关或地方政府。

  值得深思的是,在去年下半年的股市下跌中,实际上缺乏监管的私募们因不规范行为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彼时,不少私募基金大量使用杠杆,向银行客户发行优先产品,但最终因银行担心兑付风险而不得不提前清仓,令不少私募多年积累的收益全部化为乌有。

  而实际上私募行业中的不规范操作还不仅于此,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而导致从业者的素质不高,进而在证券私募中容易滋生内幕交易,而在股权私募中容易滋生非法集资。

  本次,若注册被暂停的传闻属实,这也意味着相关监管部门将对私募基金施以重拳,虽然短期的阵痛难免,但正本清源后留下的私募将会更加有序健康地发展下去。

  综上所述,无论直面清盘危机也好还是可能的注册暂停也好,私募基金行业或许正迎来一场危机,但新的机会也将孕育而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