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港股难言见底 投资者最好回避

2016年01月25日 08: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周香港市场遭遇“股汇双杀”,20日港币兑美元汇率最低下跌至7.82,创下2007年以来新低;受此拖累,恒生指数也大幅下挫,失守19000点,对去年4月港股大涨记忆犹新的投资者会问,如此下跌,是否意味着香港股市到了抄底的时机?毕竟恒生指数在去年最高曾攀上28588.52点,但随后一路下跌已超过8个月,截至上周五19080.51点的收盘价,跌幅已经超过33%。

  港股是否见底?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几位熟悉港股投资的私募人士,他们给出的答案是,港股难言见底。虽然港股从估值上来看很便宜,但是短期受到汇率等重大不确定因素影响,如果贬值预期还存在、信心不足,港股很难走好,甚至会有风险。

  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从2003年就开始研究港股,他告诉记者,“港股市场下跌,现在主要受港股汇率的影响,还有经济基本面问题,现在资金在撤离香港市场,抛港币买美元。短期来说,港股的走势已经不是由股票的估值决定了,更多是基于市场的金融行为,这种金融行为取决于市场对港币的预期,如果他们觉得港币存在隐患,会继续贬值,那么港股就难以走好。”

  深圳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早在1997年就投资港股,他从港股位置、香港经济结构、港汇问题等多方面做了分析。

  他认为,港股开年经历下跌后,估值到了较低位置,如果剔除比重较大的金融、地产、煤炭、石油石化等传统行业,其他股票估值平均在15倍左右,处于偏低的估值区间。

  但曾昭雄也认为,香港市场一直存在经济结构问题,导致它容易被攻击,市场波动会很大。“关键是香港本身的经济结构,一直存在严重的小牛拉大车的结构问题,GDP只有两千多亿美金,却对应着庞大的股票市值和房产市值,加上港股市场以海外投资者为主,容易被攻击,也造成股市容易大幅波动。”

  曾昭雄还表示,目前香港市场的情况,是对冲基金做空加上外资撤离香港股市、房地产市场,包含对港汇、香港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心,也有对中国经济下行、汇率贬值的担心。

  投资者该怎么做?

  私募认为,短期不确定性强,谨慎的投资者最好回避,激进的则可以逢低买入。

  吴险峰表示,目前采取低仓位策略,港股市场主要受港汇影响,如果市场对港汇的贬值预期还在,港股很难走好。市场参与者不会冒险,因为不知道下行空间还有多少,建议一般投资者还是观望为好。

  曾昭雄则告诉记者,现在跌下来是机会,但由于经济结构问题,可能还会再跌,所以策略上要谨慎布局。他认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说,不管是港股还是A 股,一些蓝筹股或优质成长股,已经跌到比较有价值的时候,但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之中,所以首先要控制好风险,但该买还是得买,必须保证一定比例的仓位在市场里面。“预计今年会出现合理的投资机会。”曾昭雄说。

  北京一位曾在香港对冲基金任职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港股是相对理性的市场,以理性的方式分析综合各种因素,令港股资产价格较低。所以,目前港股处于价值投资的左侧,但短期由于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的扰动,加上可能出现经济周期的调整,短线依然要保持谨慎,只做超跌反弹。

  未来港汇的预期何在?

  港汇12天贬值接近1%,最低跌至7.82,已接近2007年次贷金融危机的水平。资金快速流出,令市场担忧,联汇制度能否捍卫?未来港汇的走势将如何?

  曾昭雄对此做了分析,联系汇率能否守住,不取决于香港有多少外汇储备,而取决于港币本身的供求关系。目前香港有3500亿美金的外汇储备,但基础货币只有1万多亿港币,M2总量却是11万亿港币,港币从基本面上完全可以守住联系汇率。但是,守住联系汇率只能控制港币的供给,拉高短期利率,付出经济衰退和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沉重代价。如何保证金融安全关键还是要树立信心和强化预期。

  吴险峰也认为,从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看,从港府外汇储备、中央政府对港币的支持来说,港币暂时不会被击垮,但问题是市场对港元联系汇率机制的担心,货币政策被动从紧,对经济及股市均构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