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股走势分化 港股通资金“且抄且被套”

2016年01月22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贾丽娟

  港汇昨日暂时回稳,港股则继续寻底之路。昨日港股在高开后又震荡向下,下午开盘后跳水,截至收盘跌幅扩大至1.82%。此前源源不断流入的港股通资金,目前来看几乎全部被套。

  港股市场继续寻底之路。继1月20日恒生指数失守19000点之后,昨日(1月21日)港股市场未能改变跌势,在高开后又震荡向下,下午开盘后跳水,截至收盘跌幅扩大至1.82%。记者注意到,此前源源不断流入的港股通资金,目前来看几乎全部被套。

  恒指19000点得而复失

  港汇昨日暂时回稳。截至昨日17:00,港元兑美元报7.8137,较前一日有所缓和。不过,这并没有阻止港股市场继续下挫。昨日恒生指数高开1%,收复19000点,但好景不长,午后由升转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82%,报收18542.15点。国企指数下跌2.24%,报收7835.64点。

  从盘面来看,蓝筹股跌多涨少。除国泰航空和百丽国际等少数个股外,多数蓝筹股下跌,其中华润啤酒跌幅甚至达到14.11%。其余跌幅靠前的是香港地产股,恒基地产跌6.10%,恒隆地产跌4.26%,长实地产跌4.82%,新世界发展跌4.39%。而港交所继续下挫3.33%,报162.5港元。

  至此,恒指市净率跌破1,也就是说整体跌破净资产。这样的情况,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撰文称,技术上恒指仍在继续寻底走势。香港地产股和香港银行股全面受压,公共事业股如中电控股及电能实业等都出现了抛售,似乎传统基金正在被迫出货。

  近期,A股和港股波动都十分巨大。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这时候有靠谱的市场前瞻观点那是再好不过。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的张道达投资手记正是如此。就在2015年6月急跌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暴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抄底资金悉数被套

  在全球市场中估值都算偏低的港股市场,最近的重挫令不少投资者郁闷,包括通过沪港通南下的庞大资金。

  从2015年10月28日开始,港股通资金一直呈现净流入,截至昨日,港股通已经连续净买入86天。而以月度来计算,自沪港通开通以来,除2015年7月及10月出现了净卖出略多于净买入的情况外,其余10个月均为净流入。

  这么多天来,有多少南下资金净流入港股?从2015年8月之后,港股通资金便加快了流入速度,8月净流入21.75亿港元,9月净流入35.06亿港元,11月的净流入快速增加到69.66亿港元,12月港股通的净流入在上月基础上翻了一倍多,达到179.85亿港元。也就是说,仅仅4个月,就有超过300亿港元的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进入了港股市场。

  进入2016年1月,虽然两地市场下跌不止,港股市场也是一片惨淡,但港股通净流入的态势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在加强。据记者统计,1月的第一周,港股通净流入达41.43亿港元;第二周,港股通净流入进一步攀升至58.57亿港元;第三周的前4天净流入48.17亿港元,其中仅昨日一日,净流入金额就达16.33亿港元。也就是说,截至昨日,2016年1月的净流入资金已经接近150亿港元。

  自2015年8月以来,恒指下跌幅度已达25%,由于南下资金是“越跌越买”,按恒指跌幅的一半计算,400余亿港元的南下资金浮亏也已超50亿港元。

  不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港股即使还未见底,但已经危中有机。叶尚志就认为,AH股溢价已经上升至过去一年主要波幅范围120至150的上限,显示H股目前是跌多了。“如果A股能够保持平稳、甚至沪指能够升穿3012点发出回稳信号,相信对中资H股可以构成支撑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股走势分化 港股通资金“且抄且被套”

2016-01-22 07:1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