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犹存 借QDII基金抄底港股需谨慎

2016年01月25日 08: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6年开市不利,A股大跌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加速释放,刺激资金对境外资产的配置需求,许多投资者持币待购,正准备借QDII基金抄底港股市场,但事实是,由于港股与A股不同,资本市场充分开放,加上港币联系汇率政策,受美元加息影响更大,投资者想要采取左侧投资策略,借QDII基金抄底港股还要加倍谨慎。

  港股开年不利

  新年全球股市深幅震荡,港股市场也出现深度调整,1月21日收市,恒生指数收于18886点,创出42个月来新低,根据Wind数据,自元旦至1月22日收市,恒生指数跌幅为12.9%。投资港股的基金主要分为两类,即跟踪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分级基金,以及股票型或偏股混合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新年以来,市场不断传出QDII基金申购受限的消息,但不到一个月时间,港股ETF已经普遍有10个百分点以上的损失。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新年以来港股EFT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为13.46%。

  由于跟踪的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大幅下挫,投资港股的分级基金业绩表现同样堪忧,尤其是分级B品种,2015年H股B亏损幅度高达42.60%,恒生指数B也亏损19.16%,新年以来投资港股的分级B基金更是继续暴挫,两只分级B的平均跌幅超过30%。

  另外,投资港股的偏股混合型基金,目前市场上一共有数只,其中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华安香港,过去一年回报率分别为-3.43%、-2.54%,新年以来的跌幅分别为-19.90%、-16.62%。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港股盘中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据了解,主要是香港金管局几次针对市场的讲话提振了信心,如再三确认,港元汇率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另一方面,H股主板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创历史新低,很多内银股的股息率接近7%,因此吸引一些资金入场抄底,从21日数据看,南下抄底的资金有所增加,港股通数据创几月新高,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抄底首选QDII基金,不少基金公司因为外汇额度接近峰值,关闭了大额申购。

  抄底港股基金需谨慎

  什么时候才是抄底的良机?从目前看,因为美元加息而带来的风波现在还难以平息,由于联系汇率制度,有一些国内资金出海后留在香港,但目前难言局势稳定,贸然抄底,受益于人民币贬值汇率波动部分增加的收益,或不足以覆盖港股基础市场下跌导致的损失以及较高的费率成本,因此投资者借基金抄底港股,还需三思而行。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表示,在近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逐步平稳之际,中国金融市场“前院”香港再度起火,港元近期贬值趋势不断加剧,港股同期亦不断下跌,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恒生B(150170)和H股B(150176)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金管局被迫采取与美联储相同的加息节奏。在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加息后,香港金管局也随即上调基准利率从0.25%至0.75%,这无疑对基本面疲弱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房地产在加息预期下走弱,市场估计,今年美国可能会有两次左右的加息,香港若跟随加息,或导致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从目前看,汇率或可站稳,但波动在所难免。因此尽管目前香港平均市盈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抄底港股还要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