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定制二级债券基金增强收益

2016年01月25日 0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近来,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对记者透露,随着市场的持续下挫,有险资已经坐不住了,开始找基金公司定制稳健型产品。这一选择并非单纯的固收类产品,而是带有一定股性的二级债基。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随着市场悲观情绪的蔓延,多家险资对2016年的债市也持不乐观的态度,原先在基金公司处认购的债券基金已难以满足其收益需求,“目前,各方面资产的收益率都在不断下滑,高收益资产非常难得,要想保证每年稳定的可观收益率,仅凭单纯的债券和银行存款已经无法做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降至2.3%,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经在3%以下,仅为2.77%。

  险资风险偏好也在改变,由于一级债基不能投资于股市,二级债可保留20%的股票仓位,近来多家险资频频光顾陆家嘴(600663,股吧)与基金公司进行洽谈。

  前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险资偏好通过二级债基来增强收益,二级债基的规模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出现扩容。该公司将在春节后发行相关产品,但不对外募集,直接由险资全部认购,“在债市投资上保守为主,以票息收益来稳定收益,不放过多的杠杆,另外再从股票市场上做一些波段性操作来增强收益,20%就是用来增强的,总体来说,这样的收益会比纯粹的债基收益高”。

  目前,仅有泰康稳健增利和国投瑞银双债丰利两只二级债基正在发行。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2015年权益类市场的火热让不少基金公司固收类产品积压,2015年全年仅21只二级债基发行,其中仅中银恒利半年规模达到15亿元,余下均低于10亿元。

  “我们公司原本也有相应的二级债基,但规模已经饱和,再新进大资金会在操作上难以寻找合适标的,所以为了迎合机构需求,才准备新成立产品。”前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说。

  多家基金公司固收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对2016年债市的收益前景并不看好。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宏观债券研究分析师姜超也指出,无论股市,还是债市,均已经历了持续两年的大牛市,未来一年还有大牛市的概率应该不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