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普500前三周表现创史上第三差

2016年01月25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一由于假期美股休市,全周共四个交易日。美股在上周二微涨0.05%、周三下跌1.17%之后,终于在周四和周五出现连续反弹,分别上涨0.52%和2.03%, 标普500 指数累计上涨1.41%。与历史数据比较,标普500 指数创下史上第三差的开年前三周表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为史上第二差。

  如果说此前一周美股陷入了无法遏制的恐慌情绪,上周美股终于在后半段出现了一丝向好的“努力”。在牛市的时候,投资者关注的是在财报季金融等行业的企业利润会否大增,而今市场情绪瞬间出现转变,似乎能够维持原来的势头,而不出现明显退步已属难得。从目前来看,美股乃至 全球股市基本面的因素还没有出现根本改善,因此还只能将其表现描述为“努力”,而非终结熊市,重现持续反弹。

  在今年以来仅有的14个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只有65只股票累计收涨,438只股票累计收跌,30余只股票跌幅高达20%以上,130余只股票跌幅超过10%。如果从更长期来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至少263只股票较其2015年年中的高位下跌超过20%以上,步入技术性熊市。

  分行业板块看,标普十大板块中,仅有 公用事业 板块和电信服务板块今年以来累计收涨,涨幅分别为1.19%和1.11%;其余八个板块均累计收跌,材料板块和金融板块表现最差,分别下跌11.23%和10.74%。而具体到上周,表现最好的板块是电信服务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上涨4.38%和2.52%;表现最差的板块是金融板块和工业板块,分别下跌0.53%和0.04%。

  本周美国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的 国内生产总值( GDP)数据,其将一定程度预示着美联储的加息步骤,目前看美国经济似乎离“非常强劲”还有一段距离。

  上周的经济事件较多。美国去年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增长0.7%,核心CPI增长2.1%。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6%下调至3.4%,将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3.8%下调至3.6%。这已经是该组织在过去12个月以来第三次下调经济增速预期,未来的局势仍不甚乐观。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报告中表示,今年原油供过于求的趋势可能加剧,一方面石油需求可能降低,而另一方面高供应将持续。在石 油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下,俄罗斯卢布上周刷新历史低位。数据编制机构Markit报告显示,欧元区今年1月的综合 PMI初值由去年12月的54.3下降至53.5,显示出该区域经济前景仍可能出现变数。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则在上周四的议息会议后暗示,该行可能在今年三月加码货币宽松规模,这无疑成为上周五全球多数股市反弹的主因之一。(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