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化工集团将整合旗下资产

2016年01月25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福州蓝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蓝星(天津)化工有限公司50%股权1月25日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方均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旗下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中化装备将仍持有两标的公司各50%股权。与此同时,中国化工集团近期资产收购动作颇为频繁。

  转让标的经营业绩不佳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福州蓝星50%股权和天津蓝星50%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2.44亿元和1.41亿元。福州蓝星成立于2010年,经营范围包括石油化工产品的开发、研制、销售等。天津蓝星成立于2004年,经营范围包括化工产品、化工原料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

  从财务数据来看,目前两标的公司经营情况均不乐观。福州蓝星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7.26万元,净利润亏损58.28万元;2015年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505.05万元。天津蓝星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95.03万元,净利润亏损1825.09万元;2015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378.98万元,净利润亏损1397.51万元。

  福州蓝星与福清市国土资源局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规定,“受让人造成土地闲置,闲置满二年且未开工建设的,出让人有权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福州蓝星于2010年12月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至评估基准日取得时间已超过两年且未进行实质性开发建设。根据上述规定,对于9号及10号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人有权无偿收回,但目前出让人未按上述规定执行。

  天津蓝星在建工程为公用工程、35万吨/年苯酚丙酮项目、7万吨/年MDI项目、13万吨/年TDI项目、1.5万吨/年ADI项目、20万吨/年烧碱项目及170万吨/年DCC联合装置项目等。大部分项目处于项目建设前期。由于2009年天津市政府修改地区规划的原因,目前所有项目暂停建设。

  中国化工集团并购频繁

  在转让资产的同时,中国化工集团近期收购动作频频。今年1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以9.25亿欧元收购德国克劳斯玛菲集团。克劳斯玛菲集团为全球领先的塑料和橡胶加工机械设备制造商,可以为汽车、包装、医疗、建筑工业等行业以及电气和电子产品及家电产品生产商提供服务。中国化工集团希望通过此次收购,使中国化工装备产品组合和业务整合提速。

  同样在1月,中国化工集团通过旗下中国化工油气公司成功完成对瑞士摩科瑞能源贸易公司的战略投资。摩科瑞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一体化能源及大宗商品贸易公司之一,通过本次投资,中国化工将成为摩科瑞能源的重要少数股东之一,持股比例达12%。

  2015年,中国化工集团还收购了意大利大型轮胎企业倍耐力。此外,中国化工集团还计划收购世界顶尖农化企业瑞士先正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