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幅回调难再 期指区间震荡

2016年01月22日 07: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虽然本周上证指数一度跌破前期低点2850点,不过随后快速收复失地。市场走势在经过半个月的回调后出现企稳势头。

  从基本面来看,前期导致股指大幅回调的因素近期已出现趋缓迹象。近两周人民币币值已经趋稳,在岸与离岸价差缩窄。自1月25日起,央行将征收离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市场普遍认为将推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抑制离岸人民币做空投机。预计近期汇率因素难以成为市场下行的驱动力。从大股东减持问题来看,随着监管层一系列从严监控的意图显现,加上股市回调至阶段性低点,大股东减持动力已然减小,也难以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

  不过,当前市场缺乏有效改善风险偏好的因素,市场缺乏持续反弹的基础。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12月及去年全年经济数据,数据整体符合预期,但12月消费及工业增速继续回落,延续偏弱态势。宏观经济见底信号并未出现,驱动大市值品种走强的动力不足。后期市场可能出现因蓝筹估值优势而形成的一些配置意愿,但主动性的风格切换行情难以出现。

  本周二,证监会宣布7只新股将按照新规在春节前进行申购。由于此次采用新的发行机制,申购新股不再需要预缴款,打新对资金面的扰动将不复存在。不过,整体来看市场扩容压力仍在。上周五央行数据显示,去年12月股票融资规模创下了1532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本周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均表示在今年要做好注册制改革,上交所将积极筹备战略新兴板。而具体到拟上市公司层面,年初以来多家上市公司获证监会发审会无条件通过,其中不乏一些融资量较大的银行类上市公司,包括无锡、江阴及常熟三地的农商行。加上去年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上海银行及杭州银行均已过会,预计今年市场股票融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市场对于今年新股扩容的数量及节奏问题将继续保持高度关注。

  目前外部环境对市场表现较为不利,新年以来,全球股市均出现大幅下挫。美国、欧洲及日本主要股指跌幅超过10%。周三,港币汇率创8年半新低,恒生指数创三年来新低。由于两地股票价差进一步拉大,恒生AH溢价指数升至四个月高点。目前香港与内地在资本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香港市场的波动可能间接影响内地市场,特别是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具有负面影响。

  从技术面来看,本周一上证综指低开创出新低后迅速回升,周二亦收出大阳线,对市场人气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不过,由于基本面并未出现超预期利多,市场仍属于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考虑到3000点上方筹码全部被套,市场难以轻松逾越解套筹码的抛压。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将围绕上证指数3000点上下进行宽幅震荡。利多有限、套牢抛压抑制上方空间,而受到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扰动,市场行情也可能出现回调。不过,考虑到利空因素超预期程度有限,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将小于前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