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重防范系统性风险 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永恒主题

2016年01月22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作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平台,资本市场具有服务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优势。但是,也要注意到,当前国内外的各种风险因素交互影响,给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挑战。面对这种情况,防范风险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如何防范?笔者认为,这就要求我们对风险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要知道蕴含着什么样的风险,有什么危害。在此基础上,完备风险预警,完善风险预案,一旦风险来临,就能第一时间有效地化解风险。

  当然,市场的风险是多样化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应对风险的复杂性。但是,就算是再复杂的风险,当它来临的时候,我们还是要积极应对,以期把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去年股市的异常波动,让投资者印象深刻。虽然异常波动是由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这与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存在一定的联系。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加强对风险的认识、研究和评估,这对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因为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所面临的未知风险会更多,一不审慎就极易引发不可估量的风险,甚至是系统性风险。

  笔者认为,要防范风险,首先就要填补制度漏洞,强化交易监管。我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虽然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交易机制不断完善,但是,制度上的漏洞依然存在,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就像去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股市异常波动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例如,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和应对,注重交易制度和规则的适用性。

  其次,要防范风险,还要突出教育职能。目前,我们市场上的投资者还不够成熟,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投资者教育放在突出位置,督促各市场主体多渠道开展投资者教育,充分揭示产品风险,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第三,要防范风险,还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细化和差异化监管以提升其有效性,注意维护公平交易环境,努力放大监管的正面效应。

  我们看到,过去的一年,针对市场出现的违法问题,监管层及时介入、快速出击,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活动,稽查执法威慑力显著增强。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监管层受理线索723件;新增立案调查345件,同比增长68%;累计对288名涉嫌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37.51亿元;办结334件,同比增长54%。其中,移送公安机关55件。同时,对767个机构和个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行政处罚事先告知,涉及罚没款金额54亿元,超过此前十年罚没款总和的1.5倍。

  资本市场是高风险市场,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面对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