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混基开启“游击”模式 试探性加仓

2016年01月21日 08: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大盘跌到现在这个位置上再反弹,应该不少公募基金会冲进去,就跟前两周大跌时应该会有很多人减仓一样。”某公募的股票型基金经理李明(化名)称,“我也加了一点。在现在的震荡市里,我的原则是把握好两头,核心能掌握的小票以及高股息率的白马股。”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基金经理和李明具有相同的心态,在新年前两周的急跌中,去年“绩优者”普遍硬扛,而多数人“边打边撤”;在本周的小幅反弹中,“绩优者”继续等反弹,而多数人开始试探性加仓,尝试“游击战式”打法。尽管对今年宏观面和市场面的担忧仍在,但在A股跌破前期低点2850后,基金经理似乎能够得到短暂的“放松”。他们认为,对于全年行情,可以采取“仓位保守、结构激进”的方式应对。

  仓位调整空间大

  “开年我剁掉了一些小票,加上去年底换了一些家电股,现在仓位小票偏多、大票也有,进可攻退可守,这样我出差也会比较放心。”李明说,“2016开年到现在,我的业绩排名比较差,现在比我差的都是去年表现比我好的,他们还没走呢,我如果现在切换风格走了,反弹的话他们就把我反超了,那样也不是很好,相对排名要考虑自己还要兼顾别人。”他说。数据显示,李明去年业绩排在股票型基金前十名,平时风格以“快、准、狠”著称,今年以来由于持仓中以小票为主,13个交易日净值损失了近20%。

  “估计也只有去年业绩好的基金能够死扛,大多数人在前两周的急跌下还是会"边打边撤"。比如我,也剁掉了一些把握不住的"妖股",但我觉得业绩可以、未来发展明确的小票,即使估值高,我还是留着。”他毫不避讳地说。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基金仓位较第一周小幅下降。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90.17%,下降0.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9.6%,下降0.15个百分点,显示基金经理变得比较谨慎。

  “周一开盘即破2850,我相信很多人冲进来抄底了,散户和机构都有。一方面,在央行出手稳汇率的情况下,贬值长期压力仍在但短期担忧消除了;另外去年12月经济数据出炉,外汇占款下降较多,大家预期降准的概率变大了;同时,很多卖方研究报告认为,前期偏空这两天也开始偏多。几个主要的反向动力叠加在一起,再加上前期该减的仓位减得差不多,边卖边买是大概率的事情。”上海某公募的混合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他提到,现在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只有六七千亿,而混合型基金两三万亿,仓位上下调整空间非常大,成为公募权益类资产中非常机动灵活的一只,不少流行“游击队的打法”。“行情坏了就跑,行情好了再买回来。既然做相对排名,很多人的心态是"有人抄底,那我也跟着抄底",不少前期减仓的可能趁着低开又买回来了。”

  他预计,目前降准有预期但悬而未决,相当于利好未释放,而为了应付春节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通过不断的数量工具往外放钱,对市场的影响偏正面,目前外部风险暂时锁住,市场前期跌得比较急,在春节前会走得比较稳。

  结构激进转向成长

  李明称,目前他的原则是留住核心能掌握的小票和高股息率的白马股,这种组合进可攻、退可守。“但投资者还是需要降低今年整体的预期收益率,指数年初年末应该持平,投资者不宜恋战。”

  知名私募叶飞认为,在经过年初的巨大震荡后,存在着很多交易性机会,以及创新题材股的机会。越是大跌,筹码越是集中,一旦集中就会出牛股。择时比择股更重要,把握“春节买、清明节卖、中秋节买、光棍节卖”这几个重要时点。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总体来看,开年短短时间内出现第三次大跌对市场情绪的杀伤力极大,已经接近上次股灾低点。一方面,市场惯性杀跌后在前期低点处应该有一定支撑;另一方面,市场情绪重新聚集需要时日,市场短期可能会有反弹,但对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应当降低预期。在风格选择上,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股会体现出更大的弹性。总体看,理性看反弹,但警惕情绪主导下的继续杀跌,操作上“仓位可以相对保守,但结构可以相对激进”,转向成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