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8月份试探性加仓

2015年08月17日 08: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对市场是否已经二次筑底仍有分歧,但大多认为市场功能在逐步恢复,或表现为阶段性震荡。而7月份保持低仓位观望的私募在8月份开始试探性小幅加仓,淡化指数、精选个股成为短期操作策略。

  上周大盘一度探上4000点,市场情绪趋稳。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私募对市场是否已经二次筑底仍有分歧,但大多认为市场功能在逐步恢复,或表现为阶段性震荡。而7月份保持低仓位观望的私募在8月份也开始试探性小幅加仓,淡化指数、精选个股成为短期操作策略。

  双底结构已现?

  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965.24点,周涨幅5.91%;深证成指收于13445.87点,全周上涨5.43%;创业板指收于2674.02点,周涨幅3.77%。与7月初相比,振幅收窄,市场呈现企稳迹象。有市场观点认为,股市双底结构已经初步显现。

  上海某中型私募人士对市场维稳效果和未来发展均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去杠杆已经基本结束,两融余额持续下降,在泡沫逐步清除的情况下,市场信心有望不断恢复。

  中域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袁鹏涛也表示,目前市场阶段性底部已经形成。人民币贬值对市场的冲击比较小,也说明了市场正确解读了这一事件,市场理性在回归正轨。

  证监会也再开出“定心丸”,在上周五发布公告称,证金公司已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并表示今后若干年都不会退出股市,仍将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对市场保持谨慎客观的态度。

  泽延资产投资总监刘俊认为,市场自身的功能在恢复,短期内正在脱离证金公司的影响。但就中期来看,市场不确定的因素还比较多,市场能否靠自身力量稳住还要观察,是否能看到阶段性企稳还存在变数。

  “现在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位置,毕竟大家对慢牛还有预期,如果能够把市场的信心再提振起来,这个位置上选股还是大有可为。但如果市场不能稳住,再朝着3300点的位置下行的话,大家的预期就会往熊市转,预计现在的估值体系是维持不住的。”刘俊说。

  在市场是否已经形成双底结构的问题上,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认为,当前市场看似双底结构,但并不清晰,不排除反弹结束后进一步震荡探底的过程,“下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大盘可能只是一个宽幅区间的横盘震荡态势,目前言底似乎太早”。

  私募试探性加仓

  记者注意到,和7月底保持低仓位观望市场不同,进入8月份以来部分私募选择试探性的小幅度加仓。尽管多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股价仍较贵,但还是主动加仓揽入个股。

  “淡化指数,精选个股,波段操作。”王益聪以此总结8月份的操作思路。在他看来,现阶段指数在一个区间震荡,但个股表现活跃,热点板块、热点股票涨幅比较大,还是存在机会。

  刘俊表示,就短期策略来看,8月份是比较好的加仓时间窗口。“一方面是新股发行暂缓,另一方面是投资者都处于比较低的仓位,这说明看空的力量已经失去做空的能力,变成潜在的多头,这对市场其实是一种利好。”

  袁鹏涛则认为,指数上下的机会不大,现阶段关键还在于持股方向。如果方向正确,就会走出向上的反弹趋势;若方向错误,则市场反弹可能对投资者个人而言只是横盘震荡。

  尽管私募仓位有所提升,但更像是对市场的一个试探性动作。“如果涨太多,我们也不会乐观,有些品种会逐步兑现。”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

  在加仓方向上,高端制造、医药、军工、国企改革均称为私募青睐板块。“保增长和促转型的交集应该在工业制造,包括工业4.0、航空、核电等一些制造类公司。从行业来看,近半年的时间,工厂对生产的改造和相关设备的需求均出现了大幅增长,这里面还是可以找到比较好的标的。”沪上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部分私募认为,国企改革将是下半年最大的风口,地方性国企的并购、整合、资产注入这条主线值得深度挖掘。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看好这一热点主题,但也有私募表示参与度并不大。“我们暂时还没想清楚国企改革路径究竟是怎样实现的过程。”该私募人士表示。

  王益聪分析,国企改革作为热点板块会是一个长期反复炒作的过程,目前阶段受到后期顶层设计和方案发布的催化,肯定会受到资金的关注,但并不是绝对安全边际的概念,表现出的还是阶段性行情特征。除国企改革之外,还有一些优质的成长股,业绩超预期的个股特别是次新股同样会存在机会。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8月份试探性加仓

2015-08-17 08: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