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油国基金大撤退 油价崩塌将全球股市拖下水

2016年01月21日 07: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修眉

  开年至今,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创下了12年新低,全球股市也遭遇历史上最差的新年开局。昨日(1月20日),布伦特原油与NYMEX原油盘中继续暴跌逾3%,一度跌穿28美元/桶。这让人不禁要问,过去多年与油价呈反方向波动的股市,为何在今年突然与油价“比翼齐跌”了?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包括油价在内的大宗商品无底洞下跌严重威胁到全球投资者对经济发展的信心。除此之外,油价断崖式重挫的直接受害者就是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摩根大通认为,油价大跌令“石油美元缩水”,不仅产油国外汇储备大规模减少,这些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的主权财富基金(SWF)也在快速蒸发。为了缓解石油收入下降带来的财政压力,这些国家不得不撤出体量巨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油价股市同步走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开年以来,国际油价重挫超20%,每隔几天,布伦特原油与NYMEX原油就会又一次跌破整数大关。1月15日,伊朗原油即将涌入市场的利空让两个原油期货指标跌破29美元/桶,短短4个交易日,两个原油指标便一度跌穿28美元大关。

  “按道理来说,较低的燃料成本对经济和股市来说都是好事”,先机环球投资亚股部门主管乔什·克拉伯表示,但今年以来,全球股市与油价却是同步走跌。

  乔什·克拉伯在报告中表示,进入今年以来,亚洲三大股市与油价的正相关性越来越大。油价在2007年和2008年大涨137%之际,韩国KOSPI指数、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指数等大宗商品进口地区的股市跌幅在32~58%间,而后当布伦特原油在2014年6月到2015年4月期间挫跌45%时,上述三大指数的涨幅则在10%~19%之间。

  但自2015年末以来,油价和股市的走势转为同方向波动。昨日,亚洲股市再次与油价同步走跌,欧洲股市也开盘大跌。

  “28美元的油价对进口国来说再好不过了,它能降低企业成本并为消费者节省费用”,乔什·克拉伯称,但当经济持续疲软时,企业和消费者都不会将节省下来的费用用于投资和支出。而包括油价在内的大宗商品一跌就是三年半,这代表着全球经济的疲软背后就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信心问题,也直接影响着股市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1月6日,世界银行才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2015年6月预测的3.3%下调至2.9%。对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前景展望疲软,欧元区将取得持续但脆弱的回升,敦促新兴市场为可能的冲击做好准备。

  未来5年抛售万亿美元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在1月18日发布报告,提出体量巨大却很少披露投资信息的主权财富基金对股市的影响。在摩根大通分析师尼古拉斯·帕尼尔格尔兹戈罗团队看来,从原油市场到股票市场的抛售狂潮就是通过主权财富基金引爆的。

  早在2015年底,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就以封面报道警示金融市场,随着油价重挫,一些财政收入依赖石油出口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开始缩水。诸如挪威、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在过去几个月从财富管理公司和全球股市大规模撤资,油价长期徘徊在低位对产油国财政收入的威胁巨大,而其不得不动用主权财富基金以维持财政,而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很少甚至从不披露资产情况,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潜在动荡令人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投资的亏损已导致沙特阿拉伯外汇储备大幅下降,抛售资产成为该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主要动作。外汇储备受影响严重的沙特阿拉伯从2015年下半年起就是韩国股市的最大抛售方之一。韩国金融监督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年,沙特阿拉伯曾连续6个月抛售韩国股票,总额约合31亿美元。截至2015年11月底,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抛售了接近20亿美元的欧洲股票。

  此外,资产规模达8300亿美元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因A股投资亏损21.3%和大众汽车股价暴跌,挪威主权财富基金2015年三季度录得四年来最大亏损,幅度达8.3%。

  摩根大通认为,如果油价维持在31美元,这些主权财富基金2015年将会出清750亿美元的股票,油价越低,这个数字可能会越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期,到2020年,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将出售约1万亿美元的资产,这相当于截至2015年12月,总共7.2万亿美元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14%。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