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市场恐慌蔓延 日股暴跌3.7%步入熊途

2016年01月21日 07: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受油价暴跌、新兴市场经济低迷影响,全球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亚洲股市周三(1月20日)全线大跌,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1%。

  日本东证指数收盘跌3.7%,报1338.97点,较2015年8月高点跌去21%。能源勘察商、船运商、房地产类股领跌,日经225指数收盘跌3.7%,报16416.19点,较2015年6月高点跌21%,日股两大指数双双步入熊市。

  记者注意到,日经225指数上一次步入熊市还要追溯至2013年6月,当时不足一个月内,225指数跌去20%。随后指数很快反攻,从6月13日的低点到当年末累计大涨31%。

  “我们会继续看到紧张情绪与显示已跌过头的技术指标之间的激烈角力,”三井住友证券投资信息总经理Chihiro Ohta表示,“今年我们看到的大跌根源是原油供需平衡被打破,因此,在油价恢复平稳前,股市将继续缠斗。”

  受原油价格进一步下挫拖累,石油勘探商在东证指数33个行业板块中领跌,其中Inpex公司暴跌6.2%,创2006年以来最低价位。

  日元小幅走高,令日本主要出口类个股受挫。日元走强通常对日本出口企业构成负面打击,因换回本币时将吞噬掉部分利润。昨日,丰田汽车公司跌3.4%,成为Topix指数下跌最大推手,与此同时,索尼公司以8%跌幅领跌日经225指数。

  夏普继周二上涨2.4%后,周三暴跌3.97%。据报道,一家日本国有背景投资基金称正考虑向这家电子制造商投资3000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以支撑起重组计划。

  除日股外,其他亚洲市场同样惨淡。恒生指数大跌3.82%,失守19000点,创三年半来新低,能源、地产股领跌。

  韩国Kospi指数收盘跌幅扩大至2.34%,跌44.19点,韩股主要蓝筹股几乎全线下跌,其中三星电子跌2.56%,浦项钢铁跌3.63%。

  抛售情绪同样传导至澳洲股市。澳洲主要股指ASX200收盘跌61.56点,下滑1.26%,报4841.5点,创下2013年7月以来最低收盘价。目前,该指数已经从52周最高位,即2015年4月创下的5982.69点,暴跌了19.07%,暗示澳洲股市离步入熊市也不远了。占ASX200指数权重较大的金融、能源和材料类板块,跌幅在1.94%~3.68%。

  昨日,欧股开盘后亦全线大跌,截至记者发稿,斯托克600指数跌3%,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88%,法国CAC40跌3.55%,德国DAX指数跌3.18%。

  “我认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踩踏,”Raymond James首席投资策略师Jeff Saut表示,市场情绪偏消极,投资者可能面临更多抛售。

  “在与对冲基金和机构户交流后,我发现他们仍然保持谨慎,”Saut表示,“我们有可能迎来一次反弹吗?或许吧,但是接飞刀的结果是,你的手指一定会被划伤。”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