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全周暴跌8.96% 开年以来跌幅达18%

2016年01月16日 08:03    来源: 京华时报     敖晓波

  刚刚收复一天的3000点整数关口昨天再度被攻克。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原本以为多头资金会凭借前一天的上涨东风再度发起猛攻,不料空方火力更猛,开盘直接将沪指重新打回“2”时代。截至收盘,沪指全周暴跌8.96%,本月来的跌幅更是达到18%。

  >>盘面

  沪指再回“2”时代

  沪深两市周五双双低开,沪指直接击穿3000点,报2988.05点,后保持低位震荡。军工板块逆势走强,助推盘中沪指站上3000点,不料钢铁煤炭板块上演联袂砸盘,沪指跌幅加深。

  午后开盘,两市跳水行情再现,沪指盘中暴跌超百点,一度失守2900点,最低探至2883.87点,深成指跌逾3%再破万点大关。

  截至收盘,沪指报2900.97点,跌106.68点,跌幅3.55%,成交2066亿元;深成指报9997.93点,跌347.02点,跌幅3.35%,成交3317亿元;创业板报2112.90点,跌62.11点,跌幅2.86%。

  板块方面,两桶油、天然气、土地流转、港口航运等板块跌幅惨重,普遍超过5%。

  全周暴跌8.96%

  上周五取消熔断未能挽回市场信心,本周市场延续了调整走势。虽然多头资金在3000点整数关稍有抵抗,但截至周五收盘,沪指继周三跌破3000点之后,再度重新回到了“2”时代。

  就全周来看,各大指数跌幅惨重。沪指本周下跌8.96%;深证成指全周下跌8.18%;风格指数方面,上证50、沪深300分别跌6.70%、7.22%,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则分别跌7.89%、6.05%。

  面对此情此景,投资者是欲哭无泪。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10个交易日沪指大跌18.03%,创出了单月跌幅的历史新高。

  >>分析

  或现“下有底,上有顶”态势

  中欧基金曹名长认为,从中短期来看,受基本面、政策以及市场情绪等影响,以区间震荡调整为主,市场主要指数或呈现“下有底,上有顶”态势。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预计资金面未来整体或将延续之前的宽松局面,因此市场的表现更多是取决于基本面和政策等因素。

  曹名长强调,触发本次市场大幅持续调整的主要因素为三点,首先,大股东减持禁令解除造成市场担心出现解禁潮压力、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这对于市场情绪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其次,短期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疲弱,中国综合PMI复苏进程出现波折,2015年12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0.2,为1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服务业经营活动轻微放缓,制造业产出重现收缩。

  第三,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并在2015年四季度迎来了一大幅反弹,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的成长股涨幅明显,部分估值再次回到前期高位,因此进入新一年度后短期或也有一定的调整内在需求。

  对于以上因素,曹名长表示,其影响或将逐渐消除或减弱:首先,管理层对于引起市场担忧和恐慌的“大股东减持禁令解除”再次打补丁,出台减持新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解禁潮,安抚市场此前的担忧,希望可以相对平稳渡过解禁潮。注册制改革方面的推进也将是相对有序、稳步的。

  其次,市场估值泡沫在一定程度上将逐渐消除,尤其是部分价值股的投资价值将再次显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