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再添投资利器 绝对收益类产品成2016新卖点

2016年01月20日 09: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宋双

  开年的当头棒喝,让本来期待2016年开门红的A股市场瞬间冷静下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持续下滑,吸引力也大不如前……

  钱还能往哪里去呢?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给你独家爆料,因为公募基金正在全力打造一个最为理想化的产品,你要看清楚了!目前基金公司的投研部门种类并不多,主要可以划分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量化类、境外投资等。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独家获悉,部分基金公司将在2016年打造一个全新的部门——绝对收益部。而今年也很可能成为绝对收益型基金的大年。

  绝对收益,你是不是也挺眼馋的?

  绝对收益部是市场所需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我们公司刚刚成立了绝对收益部。据我所知,有不少基金公司今年都有兴趣打造绝对收益部,或者是以工作室及其他不同的组织架构呈现,对于绝对收益类产品的重视将会是前所未有的。”

  为什么要创建绝对收益部?该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是看到了客户端、渠道端对于绝对收益类产品的需求,该部门就应运而生了。目前这类产品的需求正旺,2016年很有可能是绝对收益型基金的大年。”

  其表示,绝对收益部将重点运作绝对收益基金,与现有的权益类或固定收益类部门区别开,但是基金经理可能跨部门管理产品。例如某一只绝对收益类产品由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其中一位来自绝对收益部,而另一位来自固定收益部。

  该人士强调,“我们重视绝对收益型产品,并非看空市场,而是完全由市场需求决定的。”

  绝对收益型基金可以简单理解为,利用一切投资工具以及资产配置来保持正收益的产品。而投资者对于绝对收益型产品的需求,也反映了其已经难以承受震荡市反复下跌所带来的投资亏损,转而对有保障的收益充满渴望。这样的产品在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可能因为收益率不如权益类产品而无人问津;但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2016年开年的大跌之后,市场的避险情绪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类产品的需求随之升温。与绝对收益型基金相似的产品,如保本基金近期的热销便是佐证之一。

  九泰创立绝对收益事业部

  不过,绝对收益部并非2016年公募基金的新事物。2015年下半年,九泰基金公司曾以事业部制的名义,率先成立了绝对收益部。虽然名字都叫绝对收益部,但九泰的绝对收益部所管理的产品种类繁多,与近期成立的同名部门有所区别,其本质仍属于事业部。

  九泰基金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的绝对收益部是和事业部制并列的,因此可以将其看成一个事业部团队。该部门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也横跨公募和专户两大领域。”

  因此这是一个更宽泛的概念。与只做绝对收益型基金不同,九泰基金的绝对收益部将量化、固定收益、衍生类产品也纳入其管理范围,产品包括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纯债基金、保本基金、混合基金、被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以及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他们会做一系列的产品布局,而在投资管理上都会贯彻获取绝对收益,而非相对收益的特点。”该内部人士表示。

  九泰基金的绝对收益部由4人组成,其中3人都曾有博时任职经历。记者查阅到,部门负责人张勇曾兼任博时基金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和现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孟亚强曾任特许价值基金经理;李响也有博时基金高级程序员任职经历;王玥晰来自诺安基金(博客,微博)。

  目前九泰绝对收益部运行的公募产品一共有3只,且都由王玥晰管理:九泰天宝灵活配置(A/C)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23日,截至1月15日的单位净值为1.05元;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是一只混合型的量化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10日,截至1月15日的单位净值为0.824元;以及货币基金九泰日添金货币(A/B),其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

  一大波绝对收益型基金正在过会

  就此看来,2016年基金公司绝对收益部创建的背景在于看准了绝对收益型基金的市场需求,尽管这类基金目前数量不多,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统计仅有15只,但一大波绝对收益型基金目前正在审批当中,获批之后即将公开募集。

  首只绝对收益型基金由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发行,即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6日。2014年嘉实成立了第二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同年工银瑞信、海富通、华宝兴业、南方各成立一只。2015年公募共成立9只。

  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披露,截至1月8日,在批的绝对收益型基金一共37只。由于设计较为复杂,绝对收益型基金是走6个月审核期的普通程序,而普通程序在批的基金一共才73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占了一半。其中,博时、鹏华、广发等基金公司是上报绝对收益型基金的主力。

  这还只是“存量”。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各大基金公司2016年产品发行计划的收集调查中,绝对收益型基金被提到的次数最多,不论长期计划还是短期目标,几乎每家基金公司都将绝对收益型基金作为重点发展对象。绝对收益型基金在2016年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扩容,基本已经水到渠成。

  绝对收益型基金大跌回撤较小

  既然市场如此追捧,基金公司如此看好,那么绝对收益型基金是否真能在大跌之中独善其身呢?

  先来看总收益。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1月15日,现有的15只绝对收益型基金自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有两只为负,分别是2015年8月6日成立的永赢量化和2015年11月17日成立的泰达宏利绝对混合,分别亏损7.1%和0.1%;其余13只均取得正收益,收益率最高的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为19.7%。

  2015年市场遭遇剧变,绝对收益型基金表现如何?15只基金中亏损的仅有永赢量化混合,净值亏损2.3%。表现最好的依然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11月20日,2015年全年收益为16.81%。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华宝兴业量化对冲混合、工银绝对收益2015年收益率均超过10%。

  而在2016年开年以来的连续大跌中,绝对收益型基金更是体现了优秀的避险功能。截至1月15日,15只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22%,最大回撤仅5.2%,更有9只实现正收益,分别是国泰全球绝对收益(QDII-FOF)、富国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南方绝对收益、华宝兴业量化对冲、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虽然这9只基金净值涨幅在1%左右,但与权益类基金动辄20%~30%的亏损幅度相比,也是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