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大波动倒逼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崛起 28只申报中

2016年01月15日 09: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公募基金偏重于相对收益的投资风格,正在发生变化。

  1月14日,A股展现2016年以来难得的暖意。当天截止到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007.65点,涨幅1.97%,创业板指数收于2175.01点,涨幅5.59%。但若从月度观察,2016年1月份以来,上证指数跌幅仍为15.02%,创业板指数跌幅仍达19.86%。

  经历了2015年A股的大震荡,投资人对2016年普遍更为谨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2015年年底至今,偏向于绝对收益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品更受到投资者的喜爱,而相对而言更加容易“大起大落”的相对收益策略公募基金产品,目前在渠道端的被重视的程度,也暂时让位于偏向于绝对收益的产品。

  除了货币基金、保本基金等品类,更加类似于国外对冲基金的国内公募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正在崛起。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场已经发行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有13只。与此同时,华夏、博时、招商、易方达、万家、鹏华等19家基金公司已上报了28只类似的绝对收益类产品。

  13只产品业绩表现稳健

  “公募基金原本更加注重相对收益,基金经理也是更看重其管理产品在同行同类型产品中的排名,而不是产品是否给客户带来正收益。”某深圳私募基金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现在情况也在变化。

  融通基金相关人士分析,A股市场近年来震荡走势使得公募基金注重相对收益的传统模式受到挑战,国内对冲工具的兴起及国外对冲基金在绝对收益策略使用上的成功经验促使国内绝对收益策略基金较快发展。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运用股指期货对股票投资组合的风险暴露进行对冲,是绝对收益策略的主要实现方式,相对价值策略、宏观对冲策略、事件驱动策略是绝对收益实现的其他方式。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场已经发行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有13只(不同类别合并统计),平均募集规模11.67亿元,其中,永赢量化基金募集规模最大规模29.98亿元,大成绝对收益募集规模最小,规模3.07亿元。

  除了永赢基金、大成基金,目前布局绝对收益策略产品的还有嘉实基金,产品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嘉实对冲套利;南方基金,产品为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广发基金,产品为广发对冲套利;工银瑞信,产品为工银瑞信绝对收益A、工银瑞信绝对收益B;海富通基金,产品为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富国基金,产品为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等。

  关键是,绝对收益策略产品拥有颇为稳健的业绩表现。

  目前,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成立时间都并不算长。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最早成立,成立于2013年12月6日,距今已满两年。截至2015年12月6日,其累计收益率15.6%,年化收益率7.8%。2016年1月14日,该基金产品的净值为1.157。

  统计数据显示,从成立满一年的6只绝对收益基金运作情况看,绝对收益策略公募基金均能实现基金的投资目标,平均年化收益率10.43%,远超业绩比较基准。其中收益最高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年化收益达18.39%。而成立不满一年的7只绝对收益基金,除2015年6月29日股灾中成立华泰柏瑞量化收益微跌0.02%外,其余均获得正收益,最高的广发对冲套利收益达12.6%。

  更值得一提的是回撤。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过山车行情,然而绝对收益基金的最大回撤4.47%,平均回撤仅1.75%。

  这个回撤相比于相对收益策略产品,优势尤其明显。2015年的A股市场行情中,不乏上半年收益率极高,但在随后的市场大震荡中收益率又基本归零的基金产品。

  公募基金抢滩绝对收益

  公募基金市场已发行的13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截至2015年年底的总规模约151亿元,但这仅仅是个开始。

  统计数据显示,华夏、博时、招商、易方达、万家、鹏华等19家基金公司已上报了28只类似的绝对收益类产品。

  不过,绝对收益类新产品的审批相对较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绝对收益产品作为创新型产品,均通过“普通程序”受理,审批进度较普通产品慢(普通产品是“简易程序”)。例如,南方安享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从材料受理到决定获批,用了近6个月。

  其中,申报绝对收益类产品较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包括鹏华基金(5只)、南方基金(4只)、易方达基金(2只)、华夏基金(2只)。

  1月12日,南方基金基金经理孙鲁闽表示,去年底和今年年初,由于股市大幅调整,保本基金等并非传统相对收益策略的基金产品卖得很火爆,现阶段这类有较好流动性,又能有适度收益的基金产品很符合投资者的需求,具有吸引力。

  有意思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期公募基金新发的产品中,有些产品尽管没有标明是绝对收益产品,但实际上亦是准备采用类似于绝对收益策略来操作,强调“稳健回报”、“积极分红”。

  融通基金正在发行的融通中国风1号就是一例。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商小虎此前担任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时,管理的产品全都为绝对收益型,从公开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业绩来看,截至2014年末,其管理的中银国际中国红稳定价值近三年净值回报率共约8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融通中国风1号将继续延续商小虎在券商资管的投资风格,致力于给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每次在实现一定正收益、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采取积极分红的操作策略。

  这个产品强调“稳健回报”、“积极分红”在目前具有一定的普遍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接触的多家公募基金正在发行或拟发行的偏股型产品中,不少也强调了这两个特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