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基金距“黄金坑”还有多远?

2016年01月20日 08:29    来源: 深圳商报     朱贤佳

  跟随国际油价走势的大宗商品QDII基金今年以来已跌去近10%,然而最苦的日子似乎快到头了。花旗、高盛等大行不约而同预言:“黄金坑”或在2016年下半年显现。与此同时,进入超级风险周期,黄金优越的避险特征大放异彩,未来有望持续领涨整个商品基金板块。国际大型对冲基金已经转为“一致看多”黄金净头,近两个月来首次将头寸转为“净多”。机构人士表示,2016年商品基金可重点关注抄底油价以及埋伏黄金这两大机会。

  油气基金额度告急

  投资者对油气基金的热情正不断高涨,华宝油气基金额度告急。据公告显示,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基金的单日单账户申购上限调整为1万元或2000美元。1月12日,长期处于限购状态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基金一度开放5万元及8000美元的小额申购,几日之内受到投资者大规模申购。华宝油气是目前场内QDII基金中溢价率最高的,数据显示,1月19日达到4.7%。目前整个QDII市场额度日趋紧缺,若申购持续,华宝油气或会再次关闭申购通道。

  此外,在基金公司发行的大宗商品QDII基金中,国泰商品和诺安油气通过投资原油ETF的方式跟踪油价走势,直接反映了油价变动趋势。19日,国泰商品和诺安油气盘中涨幅逾1%。另外华安石油则跟踪油气类上市公司指数,其单日波动未必同油价太相关,但长期趋势一致。19日,该基金也跟随上涨。

  投资原油回暖的情绪正在不断发酵。日前,国际大行不约而同地指出,2016年下半年“供需将会反转,达到新的平衡”。18日欧美交易时段早盘,WTI原油、布伦特原油活跃合约一度快速拉升,15分钟内涨0.3美元以及0.44美元,试探买盘逐渐增多。进入2016年以来,国际油价已跌去20%,相较2014年7月100美元/桶上方,累积跌幅超过70%,“黄金坑”或许就在不远的前方。

  做多黄金有底气

  在各类大宗商品基金集体走跌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黄金基金走势尤为引人注目。与原油类基金大幅下跌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黄金基金最高涨幅在4%~5%之间。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两个月以来黄金净头寸首次转为净多。截至1月12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Comex所持黄金净头寸在两个月以来首次转为净多,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还增持了白银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

  具体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9日当周,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14479手,至902手。因对全球经济忧虑重燃,市场避险情绪提升,黄金上周触及去年11月高位1112.20美元/盎司。此外,COMEX白银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953手,至7872手。

  国内三只黄金基金——博时黄金D、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进入新年以来,最高涨幅在4%~5%,平均收益率超过3%。同期,市场上500多只偏股型、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20%。

  长线而言,在通胀的威胁下,金价走势趋上是大概率事件,黄金优越的避险特征会重新得到发挥,在危机不断和“印钞热”背景下,黄金是少数大方向较明确的投资品种,选择时机埋伏将会有惊喜。

  (上证 朱贤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