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行情”需谨慎对待

2016年01月19日 09:11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意梅)近日,沪深两市首批三只个股年报出炉。1月18日,相关个股走势分化,其中财信发展收盘前拉升至涨停板,美好集团下跌3.27%,安信信托跌0.86%。

  数据显示,三家公司净利润均出现大幅增长,并均推出了分红方案,其中美好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五倍。

  年报显示,深市公司美好集团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468.5%;基本每股收益约0.17元;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58%。报告期内,美好集团完成对武汉市泰宇商贸有限公司的收购,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按照分红计划,美好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5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6398.98万元。

  深市公司财信发展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实现8387.73万元,同比增长12.5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4元(含税),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25股。

  安信信托17日晚披露了沪市首份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长68.26%,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安信信托的年报显示,“国家队”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从2.89%下调至2.07%,成为第三大股东。同时,汇金公司以持股1.06%保持不变。

  尽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是美好集团,但送转方案上最“豪气”的却是财信发展。在昨日的二级市场上,明显后者更受到资金的追捧,低开后一路震荡向上,最终报收涨停板。而业绩良好的美好集团下跌幅度最深,逆市下跌3.27%。

  深圳市前海金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少华表示,和预期一样,先出财报的公司一般年报利润预增的比较多,同时利润同比增长也会比较大。“但是,个股总是受制于大盘的,碰到大盘弱势的时候,利好暂时体现被抑制住了,所以出现了这种分化现象。”他说,“不过,每年都会迎来一波年报炒作行情,这个利好随着市场企稳之后,迟早都会体现出来。”

  预披露计划显示,1月份还有另外18家公司将陆续披露业绩情况,大部分公司业绩预增。其中,*ST融捷、*ST金化有望扭亏,海翔药业净利润预增幅度最大将达到927.67%。

  华西证券投顾李小松指出,股灾之下参与年报行情,投资者要注意几个方面:弱势行情,降低收益预期,同样的利好信息带来的涨幅不一样,甚至出现下跌;抓住“枪打出头鸟”的机会,率先披露利好的公司在弱势下更容易引起市场资金的跟风并且空间可能更大;市场弱势,参与高送转或年报行情时,风险经过充分释放,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且明显被错杀的个股应是优选的标的。不宜恋战,以快进快出为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